宁夏“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宁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

2019-02-01 17: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陈晨

  中新网讯:“宁夏枸杞很有名,但还有很多能代表宁夏地域文化、地方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存在着‘深在闺中无人识’的尴尬局面。”30日,在宁夏“两会”期间,宁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呼吁,宁夏要在培育“宁字号”特色品牌和市场占有率上下功夫,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宁夏地处黄河中上游,农田灌溉便利,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冬季日照充足,夏季气候冷凉,是农业部规划确定的黄土高原夏秋蔬菜生产优势区域和设施农业优势生产区,也是枸杞的原产地、发祥地和道地产区,更是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滩羊之乡。宁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宁夏2018年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86.7%。

  在打造高质量产品的基础上,面对发展新难题,来自宁夏固原市的人大代表马玉龙建议,应打造“六盘山马铃薯”“原州马铃薯种薯之乡”等全国知名马铃薯品牌,鼓励企业实施“一带一路”、东西合作、闽宁合作项目,全面打响“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品牌知名度。这与宁夏政协委员万立军的提案不谋而合,“我建议利用‘互联网+宁夏农产品’形式,与各大知名电商平台密切合作,创新宁夏农产品特色馆、专销馆、专场销售等活动的策划、宣传、推广方式,拓展宁夏品牌农产品网上展销。”万立军说到,推动“宁夏产品”向“宁夏品牌”转变刻不容缓。

  今年的宁夏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宁夏今年将扎实抓好“五个百万亩”基地建设,整合提升现代畜牧、酿酒葡萄、枸杞、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高“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品质和市场占有率,把“五大之乡”擦得更亮、打得更响。

  “去年五月我与多位香港企业家来宁夏考察后,以OEM销售形式,在港建立了枸杞品牌,专门进口宁夏枸杞向市场销售。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宁夏企业与香港建立更长期合作,助推宁夏特色产业品牌发展。”“宁字号”品牌发展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港区委员徐小龙关心的提案,他建议宁夏的农产品龙头企业加强国际合作交流,通过“一带一路”商贸平台走的更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