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村落景区化托起乡村振兴梦

2019-02-12 14:59: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青瓦白墙的村落里,迎新汇演热闹非凡,文化礼堂看台上的村民不停鼓掌叫好。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的石门村欢喜迎新年,四面八方的乡亲争相赶来讨个喜头。

  礼堂边上的石门老街灯笼高挂,老农家中的春联早已糊上墙头。两三个姑娘一群,围着炸油墩粿的阿婆,眼里写满了馋意。街巷书画室的老人在窗边写着福字,剪着窗花。旁边的墙上扯了一根红绳,挂着一排字谜,有人托着腮帮子,努力思考着。

  这条民俗文化街是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中的一隅。龙门秘境是临安区首批村落景区。现今,石门的老街文化,大山的高端民宿,龙上的金丝皇菊,为村落生态景区吸引宾朋无数。新年之际,村民将丰收的喜悦带上舞台,融入舞蹈戏曲中,祝福来年会好。

  从“外在美”到“内在美”村庄发展内外兼修有活力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由高虹镇石门、龙上、大山三个村共建,以“秘”为核心,打造生态休闲养生胜地。

  村落景区开建后,以往石门老街上摇摇欲坠的古建筑得以修复。如今,走进老街,古徽派建筑即入眼帘,土酒坊和老手艺也都重现街头。投入建设的500万资金并非只替村庄换了副妆容,当地还倾力挖掘乡土文化,收集民间故事、神话传说、人文轶事,赋予景区更多生态文化内涵。

  2018年,临安区新建12个村落景区,上田村落景区是其中之一。茶香竹海间的上田,展现一派和谐美丽的田园风光,村民举手投足间折射出生态文明的影子。“环境美是基础,村庄建设需要更多特色文化。”村党支部书记潘曙龙说,上田村的党建文化成了村建的魂魄所在。

  多年来,上田村在村庄综合治理上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经验,走出了“党建树魂、文化归心、法治护航、自治安村、创富惠民”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上田村落景区建设后,上田客厅、清白亭、上田乡治馆等景点相继亮相。上田乡治馆是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经验的展厅,现在也成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主题教育基地。

  从“独奏”到“合奏”串珠成链打造乡村大花园

  相比天目山、大明山、浙西大峡谷这些传统生态旅游景点,这两年,来到临安的游客也愿意在名不见经传的村落走走,看千山含翠、风摇竹影,看红叶古村、雪打梅花。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游客们走进乡村的最大吸睛点。

  村落景区不是村庄建设的单打独斗,打破行政村的界限,统筹村庄特色发展是关键。2019年,临安区将对已经建成的村落景区进行提升。

  上田村经过重点打造已形成一定规模,已是国家3A级生态旅游景区。今年,上田村落景区将整合邻近的花戏村和灵溪村,形成一条景区旅游线。围绕一个主题、一条旅游线、一桌好菜、一台好戏、一份伴手礼、一片好生态,因地制宜将景区的各产业串点成线。

  上田村落景区化不是个例。2017年,当得知石门、龙上、大山三个大山深处的村落要联合打造“龙门秘境”村落景区时,这里的村民都很振奋。高虹镇有很多散落的、原生态的资源,但一直处于“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状态。

  如今,3个村打破行政规划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在区位、资源、功能定位上也有所区分。现在,游客从石门进来,一个村一个景,移步换景,村落景区的打造串珠成链,连点成片,形成了乡村大花园。这让临安在全域景区化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从“输血”到“造血”乡村振兴趟出一条新路子

  临安区运用举办投资运营招商会,给村落景区“招亲联姻”搭建平台。现在,部分村落景区还成立运营公司,由村自主经营。去年10月底,上田村落景区验收亮相,截至12月底,各景观节点运营创收近25万元。

  2017年,村落景区建设之风刮进了生态旅游起步本就早的白沙村。村庄环境亮颜后,旺季游客较往年增加不少。此后,村里成立了太湖源头村落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自主经营景区外围配套设施,在生态旅游业上为村集体找饭吃。

  村落景区建设让农村沉睡的资产渐渐活起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成了农村消薄化债的一汪活泉。去年,临安围绕“三化三区”总目标,狠抓村落景区、消薄化债、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区有村落景区22个,完成174个消薄任务,化解村级债务4.3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46%。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乡村振兴的引领下,临安大山里的人们正在编织着一幅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山村画卷。(作者 徐意 周兆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