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城资源保护利用

2019-02-01 10:26: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陈晨

  中国旅游报讯: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建立长城保护传承利用长效工作机制,督促将长城保护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实现长城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工作提供了具有约束力的遵循。

  《规划》的制定过程体现了国家贯彻文物保护等相关法规、对国家核心遗产资源实施最严格保护和科学利用的一贯宗旨。为了加强对长城的保护、规范长城的利用行为,2006年,国务院发布实施《长城保护条例》,确立了对长城坚持科学规划、原状保护的原则和实施整体保护、分段管理的思路。依据以上法规,从2006年开始,启动长城规划编制工作,陆续完成资源调查、长城认定、信息系统和省级规划;从2015年起着手建立“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制度”,2016年,首次发布国家层面的《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并于2018年底完成总体规划编制。

  从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的角度看,《规划》系统阐释了长城作为世界遗产所具有的以强烈视觉震撼力为核心的景观价值,以及其所蕴涵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为此,《规划》明确其实施的核心任务是长城价值的保护和展示,长城保护的基本思路是“原址保护、原状保护”,对于价值突出的长城点段,按照最低程度干预和保持真实性原则,在保障保护要求的前提下,设置展示服务设施,展示长城文化景观。《规划》把长城的文化价值上升到长城精神的高度,要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提炼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宣传长城文化、长城精神,使长城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对于长城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规划》明确提出,要特别杜绝一些地方由于对长城资源的理解局限于有形景观价值,从而在实践中为增强景观吸引力,粗暴地、过于简单地对一些地方各具特色、内涵丰富的长城资源按照固化的“八达岭”景观进行过度修复、破坏性施工,而是要因地制宜,注意挖掘长城特定段、特定点的独有价值及其载体,最大程度实施原状保护和利用,这个要求在各地加大长城文化旅游资源的投资热潮中尤其值得特别注意。

  如何处理好资源保护和游客游览的关系也是《规划》高度关注的方面,对于依托长城资源的成熟类景区,由于游客活动空间比较有限,《规划》提出合理控制游客流量的要求,以保障长城资源和游客的共同安全,提升游客旅游质量;对于目前属于开放环境的“野长城”资源和大量的“驴友”游客,也需要借助现代通信等手段,逐步建立起必要的资源监控和游客安全保障服务,从而逐步实现对长城资源保护管理的全时空覆盖。

  长城旅游是我国在国际上久负盛名、具有高度市场吸引力的线性文化旅游产品,持续完善长城沿线交通等基础设施,整合沿线的其他旅游资源,逐步形成和扩大长城文化旅游带的影响力,对于长城沿线和我国文化旅游发展具有深远意义。长城资源在我国旅游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长城已经成为中国旅游乃至国家形象最直观、最有视觉冲击力、国际影响力的符号,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从山海关、八达岭到嘉峪关的长城沿线,也是我国5A级旅游景区最为集中的文化旅游线,黄崖关、金山岭等正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城旅游线可谓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线”。当然,作为拥有“万里长城”美誉的线性文化资源,其基本特点是跨度时间长、分布范围广、类型多样,许多资源位于自然环境比较恶劣、交通条件比较差的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在这些地区长城资源保护和利用难度大、紧迫性强。为此,《规划》提出了长城重要点段遴选标准和持续完善长城遗产线路建设的重要意义。从空间上看,长城资源和丝绸之路具有一定重合性,可以借势“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在国家民用机场、高铁和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在中国文化旅游形象推广中,对两个文化旅游带的资源保护和利用予以整合和布局。同时,结合国家扶贫战略的实施,不断完善经济欠发达地区长城沿线的通信、导引、停车场、厕所和营地等配套基础设施,使长城文化旅游逐步实现由点及线、由线扩展到带的可喜局面,逐步实现整体有效保护长城资源、最大限度发挥长城资源的巨大潜力。

  对于长城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规划》强调在落实政府主导的基础上,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倡导和完善社会力量参与规划实施,鼓励探索长城保护、服务的公益岗位,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长城保护和利用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要创造条件,为长城沿线社区的青少年、居民参与当地长城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平台,使他们成为长城资源保护和利用的重要力量。对于具有丰富内涵的长城文化资源,《规划》也高度重视建立科学、生动的长城解说系统的重要作用,使其在宣传长城价值、提高游客游览获得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些工作都有赖于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在长城资源保护和利用上也需要机制体制创新,比如,借助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北京市整合八达岭长城核心资源及其辐射范围内的其他各类资源,已经初步完成了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体规划,这对于加强长城资源的整体保护和利用是一项有益的探索。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长城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懈奋斗。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题词激励了全国人民锐意改革的勇气。如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规划》的颁布实施,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长城保护一系列重要指示的重要成果,相信通过《规划》的颁布实施,一定会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情怀,把长城保护和利用推向一个新阶段,把依托长城等核心遗产资源的中国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推向一个新境界。(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 窦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