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丨延庆良好生态聚宝生财

2019-02-12 14:59: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日报讯: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落户北京延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区选址延庆。2017年,延庆被授予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并先后获得北京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世界地质公园、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北京市延庆区坚持走“用生态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道路,不断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区域生态价值测算评估,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绿色GDP核算成果显示,延庆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生态改善明显,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坚持高位推进 铁腕治污成就“一城山水半城园”

  从上世纪80年代的“冷凉战略”到2018年《延庆区国际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任务分解》,延庆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一走就是几十年,如今的“夏都”延庆,森林绿波荡漾,田野五彩斑斓,空气沁人心脾,村落精致古朴。

  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延庆成立了由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延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进,形成了区、乡(镇)、村(社区)上下联动,各部门良性互动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和绩效评估制度。

  同时,始终保持铁腕治污的高压态势,进行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严守生态红线,红线区面积占全区30%。

  经过努力,延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44%,医疗垃圾、废弃办公电子产品等危险废物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经过近40年建设,延庆林木绿化率已经达到71%,森林覆盖率达到58%;累计种植的城市森林达285万亩,配合已建成的湿地公园、人工景观,让延庆成了“一城山水半城园”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深挖资源特色 绿色产业支撑“金山银山”

  延庆充分挖掘区域资源特色,发展旅游休闲、能源互联网、园林园艺、冰雪旅游等具有延庆特色的绿色“高精尖”产业,为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提供绿色产业支撑。

  延庆生态旅游休闲产业持续多年高速发展,2017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16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18.6%。

  围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延庆构建设计研发、成果孵化、生产制造、检验检测和示范应用产业链,聚焦能源互联网产业,一批重点企业蓬勃发展。2017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80.9亿元,其中新能源环保产业完成产值47.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8.6%。

  同时,对标国际,推进宜居新城、精品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

  据介绍,延庆拆除的违法建设面积达59万平方米,并利用腾退空间建设了一批城市公园绿地、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此外,延庆把“持续促进生态惠民”作为落脚点,将办民生实事与壮大生态旅游、发展林下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生态就业等紧密结合,探索通过生态就业进一步提升生态惠民质量。

  据不完全统计,延庆已有3万农村劳动力实现了生态就业,占农村劳动力总量的27.5%。近5年来,累计落实农民绿色就业政策资金8亿元,促进农民年增收5000元。(作者 韩继波 魏康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