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军:推动文旅发展 走进智慧承德

2019-01-28 14:07: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王成军:推动文旅发展 走进智慧承德(文旅视界)

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王成军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 郭佳惠):1月22日,2019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布活动在石家庄举行。承德市在2019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布活动上荣获2018河北省级旅发大会特别贡献奖。会后,国际在线生态频道对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王成军进行采访。

  近年来河北省在智慧旅游建设这一方面,建立了一体化的游客服务门户网和“网上河北”虚拟景区,为游客提供酒店、交通、餐饮、购物、商务、娱乐等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其中在谈到承德智慧旅游建设时,王成军说道:“承德的智慧旅游是河北省智慧旅游中最早一批上线的,承德市和专业公司一起合作,开发了承德旅游大数据平台项目,真正做到一部手机玩遍承德,在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以方便游客为目的,不断充实完善升级智慧旅游服务平台,让承德旅游资源通过新媒介传播出去。承德智慧旅游项目重点集中在管理和服务上,可以让游客进入承德之后,提高自己旅游的舒适度,能够让游客真的享受到智慧旅游的便捷。承德在过去的旅游服务上有很多短板,但在国家和河北省旅游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承德的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2018年年初,承德还获得了全国厕所建设十大优秀城市奖。”

  当前,承德正在以独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努力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基地。王成军还特别提到,由于承德独有的历史因素,夏秋季一直是承德旅游市场传统旺季,由于过去受气候、交通、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冬季是承德旅游发展比较薄弱。但随着近年来冰雪旅游、民俗旅游发展,受益于冬奥会带来的重要契机,承德与张家口错位发展,携手北京密云、延庆等地,共同打造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承德冬季主要发展冰雪运动、民族民俗旅游及乡村旅游。特别是承德冰上运动中心在2019年也会正式投入使用,并将会承接一些国家级比赛,同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运动员的训练做准备。也希望通过这次冬奥会,推动承德的旅游发展,提高承德的国际知名度。冬游承德是承德旅游的新热点。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依托皇家、草原、民俗、生态、冰雪资源特色,做好“冰雪+”文章,这也是旅游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一次重要方向。未来的承德,将与京津“同城化、一体化、差异化”发展,相信将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颗耀眼新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