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藏携手共进 合作发展共赢

2019-01-21 13:31:05  来源:北国网  责编:陈晨

  北国网讯:“圣洁甘孜·携手鹏城”感恩致谢暨优势资源对接会在深圳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深化甘孜州与深圳市东西扶贫产业合作,促进甘孜州与深圳市在优势资源、技术、人才、资金、市场、品牌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共赢发展、互惠互利。1月16日,由甘孜州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主办、深圳市经贸委协办、甘孜州人民政府驻深圳投资促进局承办的“圣洁甘孜·携手鹏城”感恩致谢暨优势资源对接会在深圳市福田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集中推出甘孜州文化旅游、特色农牧、中藏医药等产业项目97个,投资估算545.51亿元;重点推出甘孜州德格、石渠等县文化旅游及中藏医药项目6个,投资估算90亿元。活动共吸引了中国旅游集团、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集团、深圳大生农业集团、深圳海王集团、方大集团等世界500强及深圳百强企业15家,在深上市公司、各产业协会及商协会90余家,中共甘孜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兴广东省援川前方工作组组长李兴文出席会议并致辞,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郑璇致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对口支援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兴文指出自2015年广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甘孜州以来,不仅在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社会事业、智力引进等方面给予甘孜州大力援助,而且在经贸交流、产业合作、招商引资等方面也给甘孜州创造了良好平台和环境,两地携手多次开展粤藏商务投促活动。2018年甘孜州签订招商引资项目82个,签约总金额1715.99亿元,到位资金171.64亿元,其中与广东企业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4个,签约金额431亿元,到位资金7.18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甘孜注入新活力。他说,甘孜州虽然处于深度贫困地区,但是优势资源富集、创业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是一片方兴未艾、开放包容、商机无限的投资热土,衷心希望各位领导来甘孜考察指导,真诚期盼各位企业家来甘孜投资兴业,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来甘孜考察观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郑璇指出,2015年以来,深圳市负责对口支援甘孜石渠县、德格县、甘孜县,投入财政帮扶资金近2亿元,重点实施了农牧民住房建设、农村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学校医院改造建设等民心项目,同时支持甘孜借助“文博会”等平台提升知名度、影响力,增强招商引资效果。她说:甘孜州(州府驻康定市)因一曲《康定情歌》而名扬海内外,被誉为情歌的故乡,也是内地通往西藏的交通枢纽、藏汉贸易的主要集散地和“茶马互市”的中心,水力资源、地热资源、矿产资源和名贵中药材丰富,生态优势和特色优势明显,是广大客商投资兴业的大好舞台。在这里,我诚挚希望以本次对接会为契机,各位来宾和企业界的各位朋友,能多了解甘孜、关注甘孜、投资甘孜,与甘孜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促进甘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甘孜州石渠县、德格县分别作了优势资源及重点项目推介;深圳盛世立业集团、中营都市设研究院代表投资企业作了发言;中国旅游集团、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深圳泓任集团等企业就景区运营投资、供港蔬菜基地建设、农特产品及矿泉水项目开发等与甘孜州人民政府驻深圳投资促进局和相关县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接。本次活动还设置了“我为甘孜经济发展建言”环节,参会企业家及行业协会专家结合优势资源及推出项目,为甘孜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深圳市产业转移促进中心主任在发言中描述了他眼里的甘孜:一是甘孜不远。从深圳2个小时到成都,成都飞康定、亚丁、格萨尔约不到2小时,成都至甘孜州州府所在地康定高速全程贯通约3小时的车程。二是甘孜不贵,也不低。甘孜州最低工资标准1650元,深圳、成都的综合成本比甘孜高很多。甘孜州康定房价近1万左右,在四川各地州房价算是偏高的,房价在一定情况下反映出对该地区的投资信心。三是甘孜不小。甘孜州虽然只有18个县市,但有15.3万平方公里约一个山东省的面积,区域优势显著,位阿坝州、雅安市、凉山州、云南迪庆州、西藏昌都市、青海省玉树、果洛州3省7市相接壤。四是甘孜不只有美食与山水,更有人文与精神。甘孜州美食很多,康定红皮萝卜、大渡河鱼、藏区面食、卡赛、石渠白菌、牦牛肉、藏香猪、野生菌等,而甘孜美景就更多蜀山之王-贡嘎雪山、中国最大观景平台-牛背山、蓝天下最后一块净土:稻城亚丁。这里更有人文精神:从小就是唱着《康定情歌》长大的、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藏文化、康巴文化。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北方羌人一部分部落移徒到这里,与在这块土地上的原始先民相互融合为一体。红军飞夺泸定桥和二、四方面军在甘孜胜利会师地址。文化多样性为甘孜发展文旅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是甘孜机遇不少。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大,对文旅、康养、绿色食品的消费需求与消费能力强,甘孜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厚重的文化底蕴,天然的绿色食品,可谓山好、水好、空气好、资源好,发展后劲十足、前景广阔,必将成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最具投资价值的地区之一,必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游客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必将成为各大企业争寻商机、投资兴业的热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