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如何让蓝天常在、绿水长流

2019-01-18 09:28:5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中国环境报讯: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近日召开。如何让“四川蓝”常在?蜀水常清?人大代表、相关人士纷纷献计献策。

  2018年是四川环保大丰收的一年。四川全部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刚性指标。从数据上看,该升的升,该降的降,不仅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增加到84.8%,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4位,水质改善幅度更是居全国第一,沱江水质达到10年来最好水平。

  深化联防联控,制定区域性法规和排放标准

  “要继续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斌平表示,去年全省发生区域性污染7次,较上年减少3次。在他看来,成都平原地区是全省空气污染最重的区域,必须常抓不懈。

  具体手段上,杨斌平建议制定区域性法规和排放标准。简言之,就是研究制定针对成都平原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规、排放标准,以立法的方式明确联防联控主体及其组织形式、授权联防联控主体职责范围,构建重污染天气监测与评价体系、信息通告与报告制度以及目标考核、奖惩制度。

  “建议借鉴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成功经验,前期在成都平原地区8市统一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后期再根据目前成都平原地区灰霾、臭氧污染特征,分行业制定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物地方排放标准。”杨斌平表示,通过统一执法标准,实现整个区域的“一把尺子”管理。

  加强科技治霾,搭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

  杨斌平建议,要继续加大科学治霾力度,比如以两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联合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攻关,带动本地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技术进步、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和能力建设,提高科研对“铁腕治霾”和精细化管理的支撑能力。

  德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周丽姬也持相似观点。她说,希望有关部门牵头,统筹协调并组织有实力的科研院所,按照“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形式,精准开展“一市一策”的专项研究,定向指导相关市州科学全面分析污染成因,找准污染源头,提出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建议。

  “我们已加快搭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的步伐。”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表示,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1202个空气质量网格化微站,正在整合现有地面大气自动监测网络,建立以PM2.5化学成分和光化学污染在线监测为核心的数据分析方法体系,实现从污染物浓度监测向污染全过程监控的转变,为空气质量动态管理提供技术及数据支撑,确保蓝天一年比一年多。

  统筹流域治理,打造沱江绿色生态发展轴

  在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资阳代表团小组讨论中,沱江生态保护成为热门话题。

  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农业局总农艺师张谊说,流经资阳的沱江,上游的水质比下游的差,说明资阳在沱江流域治理、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党委书记张榕,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她调研发现,资阳共有116个中心场镇,只有25个建了污水处理厂。以临江镇为例,每月产生的生活污水约600吨,对沱江产生一定污染。

  “希望中心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但这预计需要投入近200亿元。”张榕建议,将建设资金和运行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张谊则把视野放得更宽,提出整体打造沱江绿色生态发展轴的建议。他说,沱江流经德阳、成都、资阳、内江、自贡、泸州等城市,沿线城市应当统筹推进产业和城镇化布局。(记者 王小玲)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