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浦城—— “三无村”堆出“金山银山”

2018-10-10 16:47:28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编:陈晨

  东北新闻网讯: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两年,浦城县的双田村利用位于国道旁、高速口的交通区位优势,种植油菜1000多亩,每当油菜花开时节,该村就成了浦城县休闲赏花度假的首选之地。双田村也先后获得“共建美丽浦城先进村”、“中心村建设十佳村”、“明星村”等荣誉称号。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480元的富裕明星村,曾经也是个“三无”落后村。那么,是什么让“三无村”有了这样的巨变呢?

  双田村位于福建省浦城县富岭镇,原本是一个企业无、产业无、村财无的“三无”落后村,村民生活只靠守着一亩三分地。恰逢改革开放发展大潮,敢打敢拼的双田村民到上海等大城市打拼,在酒店、建材等不同行业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浦商走出去了,成功了,但家乡,依然没有什么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66531642063670779

  在积极实施乡贤、项目“双回归”工程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民生福祉的共同推动下。双田村先后引进丰溢茶叶等多家乡贤企业在村落地,开展村企共建,让村民通过土地入股15%的创新工作机制,共享发展成果。土地因此变成了村民的“金山银山”,仅至2017年,双田村财收入就已达到20余万元。

  双田村的成功只是浦城县将“三无村”堆成“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浦城县政府,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进步,而是放眼于更高的山峰。

  有着2200多年的丹桂种植历史的浦城县,是全国唯一的“中国丹桂之乡”。目前丹桂种植面积已超过8万亩,居全国首位,更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殊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82230987767836365

  作为浦城县委、县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丹桂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国内外旅游商家了解投资浦城旅游发展的重要窗口,也是提升浦城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次盛会。

  本次大会中,包酒品鉴会、丹桂主题歌舞晚会、斗茶大赛、第二届趣味农耕运动会等15项活动,将在10月12日—13日的浦城县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丹桂文化旅游节上,为广大游客送上一道“丹桂文化”盛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22955064725715309

  另外,浦城县也与时俱进,通过利用“抖音”平台这一创新宣传方式,来宣传浦城时代巨变。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了解到丹桂文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基层老百姓心坎上,把富裕的钥匙交到老百姓的手上,共同打造丹桂文化的城市名片。

  乡村旅游是农村致富的新道路,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浦城县抢抓乡村旅游发展的机遇,在这10月浦城,丹桂飘香,正值旅游的好时节。浦城县正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生态旅游业,以带动农村发展致富。将以更好的乡村发展面貌,传递乡村农业产业品牌的信心,带给游客一个美丽的丹桂浦城之旅。今后让更多的乡村堆出“金山银山”。(图片来源:福建省浦城县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