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落实好 环境改善快

2018-09-19 10:02: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日常生活中发现的环境问题,相信很多人下意识地都会想到生态环境部门。但不少环境问题整改的职责并不属于生态环境部门,很多问题单独依靠生态环境部门也并不能得到解决,需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共同履责、共同发力。

  中卫市专项巡察中发现市辖县区及相关部门环保主体责任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落实,环保工作过度依赖生态环境部门。中卫市出现的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在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而当前部分地区改善环境质量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相关地区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环保重视不够、责任划分不清、压力传导不够、工作落实不力。

  环保并非生态环境部门一家之责,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都要尽职履责。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是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所在。

  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仅要在思想上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在行动上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起来,履行好自己的环境职责。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区域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才能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的良好生态目标。(程梓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