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生态+ 逐梦绿富美

2018-09-17 09:19:56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菊花展览、禅茶表演、蔬果采摘、夜游灯会……金秋,国家4A级景区——浙江嘉兴梅花洲为四方游客带来一场“禅、茶、乐”的生态文化盛宴。

  嘉兴旅游业通过“生态+旅游” “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大数据”,加快推进全域“景区化”,“大乌镇”品牌进一步打响,撬动了嘉兴旅游产业大格局。

  生态旅游注入文化内涵

  浙江嘉兴乌镇位于苏杭之间,是水系纵横的千年古镇,百步一桥的“枕水人家”,白天这里是一派热闹景象,到了夜晚则成了光影的世界。既是韵味十足的水乡,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的旅游胜地;又是浙江WiFi信号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互联网企业纷纷落户的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

  不仅如此,乌镇还在积极开拓发展空间。乌镇戏剧节的进入,让乌镇从一个“旅游小镇”变成“文化小镇”。首届乌镇戏剧节始于2013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据乌镇旅游公司的数据统计,前五届乌镇戏剧节共有特邀剧目89部,300多场剧场演出,近7000场嘉年华表演,吸引游客和观众100多万人次,已成长为亚洲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戏剧盛会之一。

  今年8月16日上午10点,第六届乌镇戏剧节线上售票正式开启,“一票难求”的盛况再次上演。“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绿色生态携手文化体验,让嘉兴旅游经济迸发出新活力。今年一季度,嘉兴全市旅游业成绩颇为亮眼:2036.05万人次的游客,221.77亿元的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02%和17.88%。

  加快全域“景区化”步伐

  2012年,乌镇以“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为重点,全方位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迄今已实施两轮“两区两化”三年行动计划。

  嘉兴隐马山南麓下的文溪坞作为省级美丽乡村,采取了“文溪八景”挖掘、农耕文化展示、农家庭院修整等一系列举措。如今慕名而来的游客多了,村民顾慧琴自办的农家乐也搞得红红火火,“以前柴火烧饭,搞得又脏又乱,都不敢让人参观‘灶头画’,现在改了电灶头,安全又环保,村里环境也大变样了!”目前,文溪坞景区已完成48家农户“柴改电”,实现全覆盖。清洁高效的电能替代,让地方多了份清新,让生活多了份便利。

  眼下,一年一度的观潮时节将至,嘉兴盐官景区的海塘上又将出现“江潮人潮两相涌”的壮观景象。来自上海的游客陈先生带着一家老小5口人,驾着新购的电动汽车提前先来感受一番,景区处处有绿意的建设则让他惊喜不已,“虽然提前做了功课,但没想到这里的电动车充电桩建设这么多,根本不用担心‘缺电走不动’问题,真是太方便了!”在嘉兴,新能源汽车快充站已建设45座,充电桩244个,已实现市县全覆盖,所有高速公路服务站全覆盖,以此满足绿色出行需求。

  构筑智慧旅游大格局

  曾经的“梦里水乡”,如今中国互联网对话世界的“窗口”,乌镇已经成为先进符号代表。

  去年,乌镇的一个智能垃圾桶成了“网红”,它是由“智慧乌镇”物联网平台捧红的。它就像一张网,将乌镇的消防栓、景观灯、窨井盖、垃圾桶等部分设备接入互联网,在上线的“智慧乌镇”物联网平台指挥下高效运转。现在的乌镇有了一个社会管理和城市管理的“智慧大脑”。

  免费WiFi全覆盖;一部手机,只要扫一扫,便可以快速浏览到你想要的信息,买到你想要的东西,租到新能源汽车;景区“刷脸”代替了检票;智慧停车场内,诱导屏引导自助停车;游览车和摇橹船都连上了网络,手机扫码即可一键呼叫;小镇的街角,出现了无人咖啡馆的身影,你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喝到现磨的浓香咖啡……在乌镇,厚植的“智慧因子”早已渗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智慧旅游技术的全流程应用,也大大提升了游客在嘉兴假日出行的质量。目前在嘉兴,包括乌镇、西塘等在内的各大景区,在人流量密集的节假日,通过互联网监控疏导人群、GPS定位调配游览车船、实时播报最大承载量情况等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大客流风险。“拥有‘安全可靠、一网多能、优质高效’的电力无线专网后,景区内各类用电设备将承载信息化表达,‘大云物移智’技术下的智慧用电,使景区用电变得更加聪明、安全。”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方景辉说。

  基于大数据的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平台,以嘉兴全域为范围、旅游企事业单位为主体,对包括旅游景区、度假区,饭店、宾馆、旅行社等相关旅游要素进行监测管理,并通过客流量统计、游客特征统计、旅游相关信息分析等,准确反映嘉兴旅游的实际情况。(作者:杨佳慧 黄丹凤 王海燕 宋 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