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诗与远方 准备好了吗

2018-09-18 10:14:55  来源:消费日报网  责编:陈晨

  你见过巍巍群山皆敬畏仰之的臣服罗拜吗?

  这是天下万山朝九嶷的壮丽胜景,如百鸟朝凤、如万源归宗;

  你听过龙凤石柱万籁俱静时的低吟浅唱吗?

  这是两千年的朗朗读书声,是读书人通向仕途与前程的河流;

  你受过远古始祖春风化雨的谆谆教诲吗?

  这是血脉深处息息相通的天籁之音,寻根问祖,悠远绵长。

  历史深处的千年古迹、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在这里开启你诗与远方,

  苍梧之野,大美宁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九嶷山:万脉同源致天下】

  在中国众多的苍翠青山中,有5座已被人们神化,成为了华夏文明的重要象征,那就是“五岳”。而在万里潇湘,除却“五岳”之一的衡山之外,还有一座在华夏文明中有着同样举足轻重地位的名山——九嶷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宁远的山,东边独立成峰,峰峰拔地而起,像一个个向着九嶷山奔跑的巨人。“万里江山朝九嶷”,山势雄浑、气势磅礴。

  上古蛮荒时,舜帝从中原踏山涉水而来,筑屋山脚,躬耕陇亩,割谷收黍,传播文化。《史记·五帝本纪》记载:“舜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自夏朝大禹南巡至衡山筑紫金台望祀九嶷起,古往今来,无数文人政客纷杳而至,一代伟人毛泽东一首脍炙人口的“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把九嶷山推向了屹立中南,雄辉寰宇的高度,成为了海内外游客、炎黄子孙朝拜祭祖的“圣地”。

  九嶷山舜帝陵的祭祀活动,自古便香火不绝,历经各朝各代修编,舜帝祭典成为定制,历代帝王三年一小祭,五年一大祭,经久不断。已经成为文化认同、始祖认同、民族精神认同的一项全民族文化活动,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礼乐齐鸣、神圣庄重,四千年,流传不辍。

  九嶷山

  推荐理由:奇峰凌霄直使天宫失色,云蒸霞蔚堪比仙化之所,水峙山流,云隐林飞,气象万千,如诗如画。奇山秀水相互融合、自然人文相得益彰,追寻德孝之源,赏山水胜景。

  推荐指数:★★★★★

  配套活动:

  2018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宁远站

  由国际自行车联盟、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办,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一项集经济型、观赏性、趣味性为一体的代表国家品牌的高水平国际赛事。来自5大洲、15个国家、22支实力车队,共150位精英专业车手将在这里展开激烈角逐。

  祭舜大典

  10月中旬,省祭大典将在宁远舜帝陵举办,届时海内外华夏子孙都将来此祭拜祖先,祈福许愿。

  “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摄影展

  10月初,“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摄影展将在舜帝陵连廊展出及颁奖,一份绝佳的观赏潇湘美景的邀请已经发送给你,爱好摄影的朋友们,更是一次学习交流的良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宁远文庙:书香绵绵韵千年】

  宁远,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它的历史,从秦朝算起,一不小心就过了两千多年。城中西南隅的宁远文庙,是祭祀孔子的唯一官司办学的学府,是中国封建社会里庙、学合一的教育机构,就像是凝固了的历史,穿越千年时空,承载着这一方的文风和礼教,成为我国现存始建年代最早且保存最完整的两处孔庙之一(另一处在山东曲阜——孔子的故乡)。

  宁远文庙的镇庙之宝,是那20根蟠龙舞凤石柱,工艺精湛,细致入微,被专家们称为不可多得的“国之瑰宝”。

  宁远文庙

  推荐理由: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文庙;庙宇恢弘大气、红墙黄瓦、金碧辉煌;拥有全国古建筑中唯一的龙凤石柱群石雕;带你亲身感受历经千年后的儒家文化。

  推荐指数:★★★★

  【下灌村:仙境邈邈话悠然】

  在县城西南方向约30里,有一座“江南第一村”,它坐落在“十里画廊”的灌溪与冷江河畔,静静镶嵌在画山绣水中,千百年来,悠然自得。

  漫长的历史岁月里,时光似在不经意间撕开了一道细狭的口子,把时代的印记塞了进去,在历史与传奇中,现代节奏与质朴纯真两种气息交相辉映,托出了宁远在当今时代的样子。

  从下灌村沿溪而上,有一条5公里长的峡谷,两岸山峦起伏,与河水相映成趣,灌水涵清、文塔耸翠、松林暮烟、榜山喜雨、东山玉笋、西岭云屏、虹桥映日、凤尾翻风等灌溪八景点缀其中,美不胜收。

  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游历此地时,爱其景美,曾感叹:“游九嶷而不经此,几失其真形矣。”

  下灌村

  推荐理由: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四大文化源远流长;村落整洁有序,如在画中;远离城市喧嚣,漫步在青砖之上,感受山水大地之美、感受生活宁静之美。

  推荐指数:★★★★☆

  配套活动:“花样空姐华夏行”——宁远站

  10月中旬,花样空姐一行将以“华夏航空支线旅游推广者”的身份走进宁远,届时将举办各类特色活动,美食美景,佳境佳人,来一次美丽的邂逅吧。

  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您,宁远还特意在11月24日准备了“魅力宁远·福地九嶷”大型群星演唱会,用独特的宁远之乐,将你点燃,共度良宵。

  赏不尽的人间美景、道不完的民俗风情,武定功成,安宁远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这就是宁远,你的诗与远方。(图片来源:宁远县县政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