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贤助力建设新农村

2018-08-24 15:26:49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河南省项城市贾岭镇鼓励新乡贤投身家乡建设,他们兴办企业、捐资助学、尊老爱幼,引领乡风文明,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贾岭镇白杨树行政村今年春天成立了乡贤会,返乡创业的河南三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明当选为会长。他在镇上创办的公司主要生产脱水大蒜、辣椒,吸纳了周边村民300多人就业,不少贫困户靠在这家企业就业脱了贫。白杨树村村民韩喜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厂里每月能拿5000元工资,还能照顾家、料理田地,两不误。”“企业只有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才能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从白杨树村走出的企业家李培明说。

  马店村的乡贤会评选乡贤46人、捐款61万元。“乡贤会财务独立,村领导班子不摸一分钱,但是怎么花,得听村领导班子和群众的意见。”马店村乡贤会负责人说。今年4月,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村领导班子主导,乡贤会开始建设村文化广场,对村道路进行美化、绿化、亮化。如今,村里街道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广场有人健身……一个生态宜居的新乡村呈现在人们面前。前不久,马店村领回了“省级卫生村”的奖牌。村民们说,“现在住在农村,与城市没什么两样”。

  眼下,张新庄村的新乡贤开始了新的忙碌——他们正在统计村里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张盼盼考上郑州大学硕士,奖金4000元;张恩会考上塔里木大学,奖金3000元。”村干部拿着励志教育奖励记录让记者看。每年春节送60岁以上的老人一袋米、一桶油,每年暑假对村里新录取的大学生进行奖励。这是根据村里新乡贤、郑州大学退休教授翟广玉的提议,村里新乡贤自发捐助实施的两项工程,目的是弘扬尊老助学,倡导乡风文明。

  目前,贾岭镇有18个村成立了乡贤会。乡贤们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大到平安建设,小到化解矛盾纠纷,都有新乡贤的身影。如不少乡贤会投入资金安装摄像头,小偷不敢进村了,农村偷盗现象基本没有了。一些村里协调不好的邻里纠纷,也有德高望重的新乡贤主动出面化解。

  如今,以优秀企业家、知识分子、道德模范为代表的新乡贤力量正在项城农村广泛形成,在乡村振兴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 王伟 杨光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