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昔日穷山沟 今成美丽乡村景观带

2018-08-23 16:01: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临涧镇碌碌泉村位于唐村湖东南,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市级库区移民村。过去村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差、产业结构调整滞后,村内违建多、五堆多,道路崎岖不平,经济落后、文化闭塞。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潮中,碌碌泉村就像美丽乡村建设普惠春风吹不到的地方。

  自平邑县委农工办派驻第一书记孙京永驻村后,第一书记从改变群众居住环境入手,清五堆、拆违建、建广场、调结构,打造美丽乡村,改变村民认知,发展乡村旅游,取得了初步效果。

  首先是深入调研拿规划。自驻村后,第一书记通过走村入户,与党员干部座谈,到村民家中走访,发现大家普遍存在着“你穷我穷大家穷,习惯成自然”的落后思想。没有对比,就缺少进取的动力。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邀请县直部门做建设规划,在第一次全体村民大会上,第一书记和盘托出了村庄发展规划,确定了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持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村庄发展调子。很多群众说第一书记描绘的前景就像在做梦。

  其次是真帮实干聚民心。按照区域功能化打造、网格精细化管理的思路,建设美丽乡村。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从群众最最期盼的农村环境改变做起,换穷貌、扶穷志、拔穷根。2016年,第一书记在村里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在黄桃收获前,借助旅游路建设,解决穿藕池、桃园道路不通的问题。在上级仅有硬化一平方米奖补一袋水泥的帮扶政策下,1万多平方米的旅游路,全由村里党员干部自己动手清理地上附属物、拓宽整理路基、出工硬化道路。为了节省支出,就连路上抛撒出来的水泥浆党员们都用小车收集起来统一送到料场再利用。道路的及时铺筑,让收获的黄桃卖上了好价钱。

  第三是齐心协力搞建设。道路修通,群众受益,干群齐心。第一书记随即又提出了“整治垃圾遍地的旧家园,打造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的新思路,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修剪绿化带,收拾门前脏乱差,鸡鸭鹅狗全圈养,栽花种草美家园。村里组织拆违建、清五堆,把腾出的土地修建了五处1500多平方米的健身休闲广场,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干部干、群众看”的不认识、不配合思想得到了彻底改变,在后来通街拓路、拆除违建等事项都顺利完成。

  第四是改变认知促蝶变。要想彻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就必须先改变群众的思想认知。第一书记通过整治村庄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碌碌泉村群众的爱美、护美意识增强了,原先的一些生活陋习正在改变。破烂的仪表、落后的经济,正在被村民所嫌弃。夏天逮鱼摸虾、冬天靠墙拉呱的生活习惯正在悄然变化,群众思富致富的意识正在形成和发展。2016年,碌碌泉村完成了人畜吃水工程、旱厕改造工程、泉水保护引泉入村工程、汪塘整治工程,栽植了160.5亩黄金冠桃,14亩旱藕,硬化旅游路1.3万平方米,建垂钓台23个,建设一处便民服务超市,实施村庄美化彩化工程,成立并顺利开展了孝心养老活动,实施精准扶贫挂图作战,实现了贫困村摘帽、35户贫困户32户脱贫。

  据悉,碌碌泉村去年被列入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试点,一大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相继落成,如今该村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从内涵到外延发生巨变,漫步于村中一幅“山清、水秀、村富、人美”的乡村画卷跃然纸上,村民无不交口称赞。(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