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椿树沟乡村旅游助力精准扶贫

2018-08-23 16:02: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了椿树沟美丽乡村片区。按照“全域旅游、全景蒙阴”理念,以“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为主题,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摸索出了一条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有创意、有内涵的美丽乡村创建之路。

  遵循自然,对原生态山水进行保护性规划、提升。椿树沟美丽乡村片区风景秀丽、生态优美,千年银杏树、云霞洞摩崖石刻等原始生态环境保持较好。该镇结合片区村庄布局、特点,整个规划设计立足该片区原生态山水特色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宜居地。利用当地苗木、花草对沿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成本底、效果好、融入自然;建设了生态停车场,利用原土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在打造其他节点时,边打造,边绿化、边恢复;椿树沟的水是最大特色,做活水的文章,依托资源优势,建设了多处亲水节点,清泉处处有,充分展现地域山水特色。

  立足实际,力求基础设施完善实用。整个创建按照“两河两路两区”结构布局,以群众方便、实用为主要思路,对沿路、沿线进行提升改造,大力发掘红色文化、凸显传统民俗,推动乡村文明。安装了450盏太阳能路灯,建设了9处活动广场,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丰富了文体生活;对片区8公里道路进行拓宽、沥青硬化,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对村内街巷住户,全面实行硬化、改厨、改厕,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在景点设置上,着重体现原生态、慢生活,让游客融入其中,享受自然。煎饼博物馆、磨坊、石碾的设置让游客有机会亲身实践,体验劳动快乐;对8户农家乐进行重点提升改造,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服务设施,提升了景区承载力。

  创新产业,助力扶贫,促进民富、村美。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经济增收的作用日益凸显。成立了旅游合作社,设置公益性岗位帮扶贫困弱势群体,引导农户积极入社发展特色旅游,让游客可以尽情体验、品尝椿树沟乡村美食,周末、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带动了果品产业,新建了3处采摘园,同时带动沿线周边20多个采摘园的发展,樱桃、板栗、苹果、蜜桃应有尽有;帮扶了贫困户,该片区340户贫困户中,有3户自己开办了农家乐,20多户加入到旅游合作社中,有50多名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长期在停车场管理环卫保洁,在农家乐、采摘园务工,获得了稳定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通讯员 宋炳成 段伟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