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搞起扶贫车间 搭建增收平台

2018-08-23 15:29: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胡阳镇北尹村村民张学荣在72岁这年成为了一名产业工人。去年以来,只要家里没事,张学荣都会来村里新建的车间进行草柳编织。车间实行计件工资制,张学荣平均每个月可以赚到1000元左右。这点工资并不起眼,但张学荣说,这工作不算太累,又能和一起工作的工友聊聊天。最重要的是,弹性工作制让她可以按时接送上学的孙女。早上10点50分,张学荣放下手中的编织工作,起身和工友道别。“孙女放学啦,中午给她做点儿好的。”她说。

  在村里约2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里,像张学荣这样的“新晋”工人约有30人,其中10多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可以帮助有就业愿望但难以外出打工的农村妇女、老人、残障人员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扶贫车间是脱贫的重要平台。北尹村立足玉米皮编织等特色产业,加快扶贫车间建设。村里共有“大中小”三类车间。大车间就是全村136家企业,对贫困户优先就业安排。中心车间就是村社区车间,村里立足草柳编传统,大力发展编织行业,对贫困户进行新产品、新技术培训。小车间就是贫困户家家是车间。技术掌握后,回家搞编织。村里统一供料,统一回收,实现了一把玉米皮,迈出脱贫槛,打开致富门。

  在费县胡阳镇胡阳村,提起001号就业扶贫车间,不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家由山东智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入驻管理的扶贫车间,目前已带动20户贫困户就业。

  在扶贫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忙着组装各类玩具产品。 “能干活挣钱,比闲着强多了! ”村民孙庆贺是一位残疾人,说起现在的生活状态,他十分满意。 玩具组装需要大量人力,将车间建到村里,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也能让留守劳动力灵活就业。

  胡阳镇扶贫车间的经营项目有一个共同特点:劳动密集型、易学易会、对年龄要求不严,特别适合贫困户就业。扶贫车间的投入使用,较好地解决了一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扶贫车间由乡(镇)村建设,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属村集体所有,车间所产生的收益除保证设备维护外,全部投入到扶贫事业。

  扶贫车间建成后,很多企业争相进驻,村里是否有一定的准入门槛呢?去年6月,胡阳村开始着手建设扶贫车间,村“两委”班子积极参与义务劳动,严把质量关。最终,500平方米的标准化钢构厂房提前完工。车间建成后,鞋厂、纸箱厂、电磁厂等企业争相进驻,村“两委”研究决定,本着“三不租”的原则,即:不讲诚信不在工商注册的企业不租;有污染的企业不租;不能带动贫困户就业的不租。最终,村里选定山东智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入驻车间,贫困户直接参与生产,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质量把控和产品包收。

  如今,胡阳镇通过全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切实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道路。(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吴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