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让文化扶贫大餐惠及全市贫困群众

2018-08-23 11:10: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围绕文化扶贫、精神脱贫,山东省临沂市文广新局紧扣“四联八建”中“收听收视、阵地建设、文化权益、产业脱贫”四个着力点,围绕群众需求,拓宽扶贫思路、创新工作载体,让文化扶贫大餐惠及全市贫困群众,丰富了贫困群众文化生活,有效激发了脱贫的内生动力。

  摸清底数,细化工作措施。结合省、市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抽调50余名工作人员,成立了10个调研组,对省重点268个贫困村进行调研,摸清贫困村文化设施、文化资源、文化人才、文化需求等明细台账,在此基础上,强力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六个一批”建设。

  加大投入,加强设施建设。利用好各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加强贫困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上半年,全市投入200万元支持重点贫困村和市级第一书记村活动室建设,3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村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先后完成992个省定贫困村已基本建有综合文化活动室,实现全省“四个2”重点推进项目文化活动室覆盖率98.51%%。

  扶智扶志,提升文明风尚。加强扶贫题材文艺作品创作,以费县崔家沟整体脱贫为原型,十易其稿,创作了大型扶贫题材柳琴戏《崔家沟》,并搬上舞台;县区层面创作了一批扶贫题材小戏、小品、快板等文艺作品;同时开展文艺院团创新送戏下乡模式,组建了沂蒙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流动服务队伍,已就近便利地为贫困群众演出67场。

  广电扶贫,保障收听收视权益。将“农村65岁以上老人收看有线电视费”列入市政府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会同市物价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有线电视收费管理的通知》,明确降低收费价格,扩大减免收费范围;同临沂广电网络公司实施贫困户有线电视安装收视费减免政策,开展困难户免费安装、65岁以上农村老人贫困户免费收看等惠民行动,部分县区启动政府购买服务解决贫困户收看电视问题,受惠老人已达7万余人;推进应急广播“村村响”公共服务建设,扩大广播信号服务范围;协调帮助县区进行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目前,全市已有134个乡镇街道、3270个行政村完成一期联网建设,80%以上的贫困行政村均能定时收听广播节目、实时信息等内容。

  非遗扶贫,探索扶贫新路径。积极探索“非遗展示室+园区+电商+加工户”基本模式,在全市设立了26处非遗、手工艺实训基地,特聘26名非遗传承人为“文化扶贫工艺导师”,每名非遗传承人每培训1名贫困户成员,给予500元的补助;推广了临沭、郯城“非遗+电商”带动脱贫的成功案例,草柳编、中国结、沂蒙荷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新时代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日前,在山东省文化扶贫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现场会上,临沂市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作了典型发言。(通讯员  季德山  苗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