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创新旅游帮扶方式助力精准扶贫

2018-08-22 11:09: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产业,本着贫困村、贫困人口自愿原则,有效整合土地、房屋、果园等要素,采取五种模式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在旅游产业链上的参与度,提升旅游开发与扶贫开发的融合度、关联度。

  旅游企业联户助脱贫。引导激励旅游企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生产扶持、托底帮扶等手段,联系帮扶国定和省定旅游扶贫试点村贫困户。其中,2家4A级景区各联系帮扶贫困户20户以上、2家3A级景区各联系帮扶贫困户6户以上、6家2A级景区各联系帮扶贫困户4户以上、2家星级饭店各联系帮扶贫困户4户以上、11家旅行社各联系帮扶贫困户1—2户。A级景区本着就近原则,联系带动旅游扶贫试点村,其中:孟良崮景区联系桃墟镇大庙村、东孟良崮村,岱崮地貌景区联系岱崮镇大崮村、笊篱坪村和坦埠镇来石庄村、西坦埠村,中山寺景区联系坦埠镇诸夏村、张家庄村,山旺农庄景区联系旧寨乡大上峪村。

  旅游项目辐射带动就业助脱贫。着力推进全县旅游名村、名景、名点等旅游精品工程建设,通过实施旅游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旅游服务业态,开发更多的贫困人口就业岗位,增加贫困人口直接从业和间接从业人数。

  乡村旅游带动创业助脱贫。充分利用农村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和地形地貌等资源,积极开发旅游名村、名点,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户参与、发展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农庄、特色餐饮、乡村酒店等乡村旅游经营业态。引导有爱心、有意愿的游客和社会爱心人士通过认购贫困户桃树等方式,救助帮扶贫困户。

  旅游股份合作带动助脱贫。采取“旅游景区+贫困户”、“旅游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吸纳租赁贫困户的山林、果园、土地、房产等资源,进行参股分红;雇用贫困户劳动力参与生产管理,使其获得劳务收入。

  开发旅游商品带动造血助脱贫。充分挖掘全县特有的饮食文化和手工技艺,利用丰富的农副产品、桃木、兔等资源,采取公司带农户的模式,发展旅游食品和旅游手工艺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培育旅游商品企业和品牌,促进农副产品增值扩销,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讯员 宋炳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