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在激发自助脱贫上下足功夫

2018-08-21 14:18: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在做好四联八建与精神扶贫结合文章,激发自主脱贫动力上,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突出抓好弘扬沂蒙精神、培育乡风文明、加强典型引领、激发内生动力等工作重点,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为全面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建过硬实干队伍,改善贫困村办公条件,加强帮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协调优势、人脉优势,做优做实产业项目、逐户制定脱贫方案、全面落实帮扶措施。建富民科教讲堂。围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先扶志,合理规划富民科教讲堂的培训内容和形式,实现群众需求、培训目的与实际效果的有机统一。推行“短平快”式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田间课堂”、“培训大篷车下乡”等职业技能培训,仅去年,开展扶贫专项科技培训会10场次821人,完成3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业精准扶贫科技培训任务。

  开展费县特色产业培训和家政品牌培训,提升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农村妇女致富技能。2017年累计为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并先后10余次组织妇女培训学习。建扶贫理事协会。由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和村民代表组成扶贫理事会,监督各村精准扶贫工作,实现全县行政村全覆盖。规范扶贫理事会运行机制,实现制度上墙,定期召开会议,确保真正发挥作用。推广孝善养老模式。坚持“政府主导、子女主体、社会参与”,县财政专门拿出200万元,用于全面推广孝善养老基金。广泛宣传、弘扬孝善文化,加强孝德建设,每村设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实现全县60岁以上农村贫困人员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全覆盖。完善家庭养老孝心基金管理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基金发放规范化、管理动作市场化、基金收益长效化。(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