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健康扶贫乡村行 群众受益心田暖

2018-08-22 14:05: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有效缓解贫困群众就医难问题,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健康知识素养,今年4月至7月,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卫计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多月的“健康扶贫、大爱无疆,共铸中国心·脑心同治走基层”巡回义诊公益活动。

  据悉,此次巡回义诊公益活动由平邑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办,临沂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临沂市医院协会、平邑县人民医院、平邑县中医医院承办,各镇(街)卫生院和平邑县心理医院协办。同时,为确保此次义诊公益活动的有效开展,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平邑县贫困群众捐赠了药品。活动中,平邑县人民医院、平邑县中医医院高度重视,在医院病人多、医务人员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从内科、外科、呼吸科、脑病科、中医科、眼科等专科抽调医疗专家,组成“健康扶贫义诊医疗团队”分赴全县各乡镇,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送去优质的诊疗服务和健康保障。15个镇(街)卫生院和平邑县心理医院也都精心组织,从安排场地、加强宣传到抽调骨干、实施检查,环环相扣,有条不紊,确保了本次巡回义诊公益活动的有序、顺利开展。

  每场义诊活动中,由县、乡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共同组成的“义诊医疗服务队”的每名队员都认真对待,积极参与。他们有的为贫困群众发放顺序号,有的为贫困群众测量血压、血糖,有的为贫困群众做B超、心电图,还有的为贫困群众进行血常规和尿常规检查……医疗专家们结合辅助检查结果,详细询问病史,了解患者病情,施以医学检查,制定诊治方案,开具药品处方,并悉心为他们提供用药指导,讲解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解答对于疾病的疑惑。尤其对一些病情较重的患者,仔细查看既往病历,积极提供详细的检查及诊疗建议;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专家们均移步为老人诊治、检查。义诊现场还设置了免费领药台,贫困群众拿着专家开具的处方,就可以免费领取到药品。同时,“义诊医疗服务队”还对贫困群众进行了健康教育知识宣教,以及健康扶贫相关优惠政策解读。

  “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还能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的是件大好事!感谢政府、感谢党,为俺们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来帮俺脱贫!”前来寻医问诊的贫困群众脸上都挂着满意、感动的笑容。参加义诊活动的医疗专家们纷纷表示:“利用自己的专长,给贫困群众带去一点帮助,觉得很有意义、很难忘。”“希望通过健康扶贫义诊活动,把我县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为贫困群众就医提供方便,帮助他们提高防病治病的思想意识、掌握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正确的就医理念,避免小病托大、小病拖难,做到早诊、早查、早治,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减轻可能发生的医疗负担。”平邑县卫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维国表示,平邑县将继续以农村、社区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和义诊活动,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暖心。

  据统计,在为期三个多月的义诊公益活动中,两家县级医院共派出了医疗专家120人,镇(街)卫生院和县心理医院共抽调了360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累计对1600名贫困群众进行了检查诊治,对2000人次贫困群众的咨询进行了解答,免费发放了3000份健康教育宣传资料,以及价值20万元的药品。此次巡回义诊公益活动的开展,不仅有效缓解了全县贫困群众就医的实际困难,以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医疗健康扶贫带来的实惠,也极大发挥了医疗卫生工作在保障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方面的作用,有力助推了健康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