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四项措施发挥龙头带动助脱贫

2018-08-22 11:29: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立足果品规模优势和品牌影响力,采取四项措施,支持龙头发挥带动作用,推动果业精准扶贫有效实施。

  新发展的果品种植基地,优先流转项目区内贫困户的土地,优先雇用贫困户劳动力,通过项目用工与支付土地承包费,确保贫困户获得稳固的收益。对直接帮扶30户以上贫困户的种植基地,优先安排项目支持,并支持享受金融扶贫资金优惠政策。

  在果品生产、运输、储藏、加工等环节,推动果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贫困户签订用工帮扶协议,给予政策支持。其中,对帮扶户数不少于20户的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对帮扶户数不少于5户的果品包装企业,对带动和联系5户以上贫困户就业的果品储藏企业,按照每带动1户贫困户脱贫,可获贷5万元的标准,优先落实富民生产贷。

  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大力引进扶持果品罐头、果汁、果醋、果蔬脆片、果粉、桃花、桃胶等加工企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签订不少于3年用工协议、年收入不低于10000元的,每吸纳一名贫困户就业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励。

  突出能人大户带动。重点扶持培育懂技术、会管理的农村实干人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从事果业生产开发与经营,通过帮扶建立基地、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参与生产经营,获得收益。(通讯员 宋炳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