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朱田镇三个强化抓扶贫责任

2018-08-20 14:22: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朱田镇凝心聚力、多方施策,拿出实招硬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责任。按照县委要求,实现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落实第一书记、县直单位科级干部、乡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责任,加强管理,严肃纪律,确保工作队时间、精力靠上;加强贫困村班子建设。解决“班子贫”和无“领头羊”的问题,对经济发展缓慢、班子软弱涣散的通过组织整顿等选任农村致富能人担任村干部。做实扶贫理事会,所有扶贫事务全部通过扶贫理事会研究决定,减少矛盾产生。

  强化底数。由驻村帮扶工作队采取入户走访、会议决议等方式,严格执行贫困户进退标准、程序和方法,做到脱贫及时销号、返贫即时挂号,实现应纳尽纳、不漏一人;综合把握,合理认定。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首要条件,2017年预脱贫户由驻村工作队提交村级扶贫理事会民主表决,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摘帽不摘政策。在摸底核查中,做好政策解释,让贫困户认账,实现自愿脱贫。

  强化措施。围绕“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抓好产业项目建设。认真分析项目编制不规范、推进缓慢、闲置搁浅等问题,针对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突破就业扶贫。针对贫困户就业需求,按照“一人一业”建立台账,通过小额扶贫信贷、电商扶贫带动就业创业;通过就业扶贫车间安置家庭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通过设置环卫工、养路工设置部分公益性扶贫岗位;做实兜底扶贫。重点贫困人口、特困人口、“三无”失能人员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按照县里政策实现低保扩面,实现70岁以上贫困老人家庭养老孝心基金100%全覆盖。严格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分析工作落后原因,找准工作推动缓慢症结,重点解决资金分配、旧村拆迁的难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还要保证社会稳定。(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