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史家小安村美丽乡村变形记

2018-08-17 15:40: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自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税局徐鹏到临涧镇史家小安村任职第一书记后,他入村第一眼看到的是,整个村子大街小巷泥泞难行、柴草堆得满满当当,垃圾随处可见,村民们三三两两的在大街上晒太阳,村办公室已成了危房。

  面对现状,徐鹏没有忘记驻村前向组织的承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立即行动起来,先召开党员干部会议,摸清村里的情况,可通知下达后,等了三个多小时,只来了三个村干部和拖拖拉拉先后到来的七名党员参加会议。徐鹏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吃住在村里,深入调研,户户走访,摸透村情,结合实际,确定了“扶贫先扶智”,确保两年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思路。为此他采取了一系列发展措施。

  突出党建引领,“扶志”措施跟进。为解决史家小安村基层党组织薄弱、村民思想涣散,缺乏发展后劲的问题。第一书记首先完善村委会办公设施,先后配备了电脑两台,空调两台,办公桌椅等,建起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供有力保障。其次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切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创新党课例会形势,开展党员谈心交流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重温党的誓词,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三是以党建工作为抓手,认真当好全村“两学一做”的带头人,组织和带领村支部党员干部做标杆、树榜样,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四是“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已召开大小会议60余场次,现场培训15次,参会党员群众1300余人次。通过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五是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社会参与”,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让群众全程参与到扶贫开发中,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让史家小安村呈现出户户要发展、全村要脱贫的良好发展氛围。

  突出“精准扶贫”,确保“精准脱贫”。为使村民生产生活更便捷,他利用专项资金3.7万元,帮扶投资2.6万元,协调捐助水泥140吨2.2万余元,对村南环路进行了硬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满足了生产生活需要。利用专项资金1.3万元,以绘画及文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为载体,将党和国家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传统民俗文化,文明新风尚等传播给村民,既美化了环境,又易于群众接受。

  探索发展特色农业,突出能人带动。他专门邀请果树专家到村指导果树栽培和管理技术。成立了史家小安专业种植合作社,制定出长期合理规划,适时推广果树种植面积。适度发展养殖业,积极协调汉源村镇银行,解决了致富带头人养牛户张祥龙扩大存栏量资金周转问题,养殖场肉牛存栏量已经达到30余头。让致富能手带领贫困户和群众发展养殖业,共同发家致富;结合村里实际情况,他又多方协调临沂中诚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和村里贫困户签订长期手套加工项目,仅此一项就使村里10户(共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他又结合县镇对库区贫困村扶持政策,通过积极争取,多方协调,争取上级扶持资金60 万元,在史家小安村建手套加工厂一处,总建筑面积为650 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6万元,带动该村和附近村庄4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通讯员 王树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