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不信美景唤不回 乐平市推进环保整改落实纪实

2018-08-17 15:30: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水清景美的乐安河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盛夏时节,碧空如洗,丰水期的乐安河在蓝天和青山的映衬下,碧波荡漾,美不胜收。每天清晨和傍晚,来河堤两岸散步、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多年未见的“夕阳唱晚,渔翁垂钓”的绝美画卷也再次呈现。

  一叶知秋,乐安河环境的嬗变,是江西省乐平市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环保部约谈反馈问题全力进行整改后水生态明显改观的一个侧面。

  乐平市坚持把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环保部约谈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问题导向,完善考评倒逼机制,举全市之力,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全力以赴抓整改。

  高位推进,整改责任网格化

  乐平市建立了“月督导、周推进、周督查、周通报”常态化工作机制。市四套班子每月例会通报部署环保整改工作,市委书记俞小平、市长徐辉每周下基层现场调度、督导环保整改工作。

  与此同时,该市各责任部门根据《乐平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5+16”整改方案(修订)》要求,对照要求绘就各自的整改线路图,细化措施,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限。

  其次,延伸乡村触角,各乡镇、街道均设立环保站,村村配备环保信息员,工作经费足额拨付,确保网点、组织、经费、设施等方面强化保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环保骨干在分析企业在线监测数据

  纠建并举,整改关口工程化

  全市以工程性举措为重点,快速完成中短期项目建设。安排了园区雨水管网改造、老旧管网封堵、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16个环保整改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的园区雨水管网改造工程及老旧管网封堵工程、投资1688万元的园区废气在线监测工程、总长度1500余米的东湖公园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等近期建设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于2017年12月底主体竣工,已通水试运行,目前排放的尾水均达到了国家新标准。乐平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升级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并已通过竣工验收。

  稳步推进长期整改项目建设。南内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9100余万元,计划于2018年10月底前全面竣工;江维电化社区居民搬迁工程计划于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安置房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此外,工业园区历史上形成的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混合而形成的垃圾山,已采取紧急防护措施。

  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启动了畜禽养殖污染“双月”集中整治和“十小”企业清理整治活动。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35户养殖场污染问题已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十小”及“散、乱、污”企业386家,已取缔315家,完成工程整改22家,停产整改49家。

  转机建制,整改落实常态化

  实行挂账销号制。对照《乐平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5+16”整改方案》要求,列出105项整改清单,实行拉条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并将责任分解到单位和个人,挂图作战,分兵把口。

  实行周推进工作例会制。各责任单位每周二报送整改成果,市环保整改办进行汇总分析,并于每周四召开工作推进例会进行专题调度。对未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的,实行挂牌督办、限期完成。

  实施督察问责制。市整改办成立了督导组,采取日常巡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明确督导重点,强化跟踪问效,每周通报一次督查结果。对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共立案8起处分11人,第一种意识形态处理7人。

  贴身监控,园区整改立体化

  完善园区环保监控设施。园区5个排口在线监测设备已安装并投入使用,每2小时出一次结果,一旦出现水质异常,立即按照渠长制追究相关企业和责任人责任。集废水、雨水、废气于一体的环保智慧监控平台、用于监管园区固废危废处置的园区天网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乐平市还聘请了浙江巨化清科环保公司、北京雪迪龙公司、深圳博士团、江西怡杉环保公司等单位为园区提供第三方环保运维服务,累计投入约1000万元。

  实行包企负责制。乐平市环保部门干部职工每2人负责1个企业,每天深入到各企业工厂、车间贴身巡查,详细检查企业雨污分流情况,要求园区企业做到非雨雪天雨水排放口不得有水外排。

  实施园区雨水沟渠长制。将园区雨水沟渠分段给园区各企业进行责任划分,精准定位,划分沟段,配备沟渠长,明确管理职责,督促企业履行沟渠突出问题整治、水污染综合防治、沟渠巡查保洁和保护管理职责,确保沟渠排放水质达标。

  群众参与,整改监督社会化

  乐平市在民间成立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党员和环保志愿者为骨干的环保协会,会员经常参与全市园区环保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个案剖析,专题质询,强化大案追踪监督。同时,该市利用广播电视台、微信平台各种媒体及时通报园区环保整改相关信息。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涉及乐平市的16件环境信访件全部办结,群众对办结情况表示满意。此外,及时向社会公布环保整改情况,推行“环保举报有奖”制度,不断提高全民参与环保整改的参与度。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如今的乐平,正乘着环保督察的东风,消除制约发展“环境梗阻”,如缘巨笔绘就“美丽幸福和谐”的新画卷,让百姓收获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图文供稿:乐平市环保局 编辑:王风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