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纪保:张家岭村脱贫攻坚的“领头雁”

2018-08-17 15:39: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张庄镇涌现出了很多帮扶典型,尹纪保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尹纪保,中共党员,自2007年11月担任张庄镇张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扬。

  张家岭村位于张庄镇西南部,距沂新线、智圣农场2公里,距日东高速公路出口4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全村共230户,713口人,现有享受政策贫困户29户,贫困人口42人。总占地面积8300亩,其中耕地总面积820亩,人均耕地面积1.15亩,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地盘大、耕地少、荒山薄岭水库滩涂多”是其典型特征。全村共有党员30人,村两委成员5人,村班子战斗力强,村党支部多次获评“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尹纪保同志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团结带领该村群众,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特别是精准扶贫以来,抓住县选派的第一书记的帮扶机遇,尹纪保同志更加吃苦耐劳的工作,积极争取项目,为贫困群众工作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思想重视,团结党员干部扎实工作

  尹纪保深知要想发展本村经济,必须取得村民对村两委干部以及广大党员的理解和信任。为此,他就把工作重心放在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政策理论水平上。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思想认识及理论知识学习。通过学习,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为民服务水平。村“两委”干部带头学。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尹纪保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认真作笔记,认真写体会。在村主职干部的带动下,目前该村党员干部的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已显著增强,通过学习,不仅增强了理论水平,还提高了帮富致富的能力。为了更好地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他还经常深入村民中,与群众谈心,了解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以及村民对村两委还有哪些意见和要求,并诚心请村民为本村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在他的带领下,其他村两委干部都经常走近村民,及时了解村民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使村民增强了对村两委及党员的信任度,为其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项目,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排除万难,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积极争取资金搞项目建设,目前已在办公室房顶上建设了 25kw的光伏,建设了养牛场一处,已对外租赁,年租赁费5.8万元,去年还新建了扶贫车间一处,现已租赁,年租金3万元,同时还建设了蔬菜大棚项目,以上项目收入一部分用于贫困户脱贫增收,一部分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同时还建设了蔬菜大棚对外租赁,年租金3.4万元,该部分收入全部用于贫困户脱贫增收。在尹纪保同志的努力带领下,目前绝大多数贫困户已脱贫,还剩2户贫困户3人未脱贫,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年底脱贫问题不大。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张家岭村有山有水,并且山清水秀,在尹纪保同志的调研、和党员群众座谈、争取上级专家论证下,决定发展旅游业,抓住县选派的第一书记的帮扶,张家岭村旅游业发展迅速,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设立老君炉旅游开发指挥部,开展小流域综合整治,建立林果种植园区,引进智圣茶博园。村里还硬化了户户通,为了更好地发展,张家岭村四联八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已建设了电商服务中心、辛福苑、卫生室、休闲广场等项目。张家岭村四联八建整体提升工程建设完成后,实现张家岭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从无到有的过程;卫生室的建成,极大方便贫困户及普通群众的日常就医;休闲广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项目建设完成后,保证张家岭村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同时,极大的提升村庄硬件条件,对旅游扶贫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该村重点围绕旅游业发展,通过旅游的提升带动,让广大村民在脱贫的基础上能实现更好地收入。

  目前,尹纪保同志正带领村“两委”班子继续按照制定的脱贫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精准扶贫,确保按照上级要求实现全部脱贫。(通讯员 刘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