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兰陵县尚岩镇:建设美丽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

2018-08-17 13:43: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来,山东省兰陵县尚岩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繁荣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强化服务丰富文化生活,全力推动精准扶贫提档升级。

  积极发展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尚岩镇把产业发展放在建设美丽乡村助推精准扶贫的首要位置,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内生动力,推动经济薄弱村壮大集体积累,充分释放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能动作用。在会宝岭水库东面,投资1.6亿元,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农户的运营模式,打造扶贫养鱼基地,带动周边6个村3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惠东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55亩的扶贫开发基地,扶贫收益覆盖7个村35户贫困户,每人每年可收入1200元以上。

  推进社区建设,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尚岩镇在先后完成了北尚岩、岳村、惠东社区等17个村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对社区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配套,提升了社区绿化、美化、亮化水平,社区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实现了7个贫困村摘帽。同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126户贫困户的住房问题。现在又论证实施了文峰社区、青山社区、后院社区三个社区,共涉及17个村,14000余人,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届时,尚岩镇将有60%的村完成新农村改造。

  强化公共服务,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依托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各社区成立广场舞团队,开展了百场电影进乡村、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同时,通过“四德文明之星”、“好婆媳”等系列评选活动,积极弘扬正能量,大力推进孝赡养老工作,对不履行孝赡养老义务的通过曝光栏进行曝光,在全镇营造了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通讯员 杨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