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突出特色产业培育

2018-08-15 11:03: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费县从产业项目、扶贫车间、电商网点培育入手,突出特色产业培育,抱团打造,形成贫困户长期受益链条。

  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在科学分析贫困村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和产业覆盖面等基础上,充分挖掘现有传统项目,统筹发展种养殖、旅游、光伏等产业基础优、市场前景好、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确保了每村至少发展1个特色产业项目,通过引导、规范,逐步发展壮大,直至打出名气,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至2017年,全县共投资15668万元,建设产业项目223个,逐步形成了一批产业链条长、群众参与度高、收益相对稳定的产业项目。抓好就业扶贫车间建设。针对贫困人员劳动能力弱、外出务工困难等情况,按照“就近就地就业”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支持贫困村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废弃办公场所等资源,通过新建或改建,设立“扶贫车间”或设置分散的居家式扶贫工坊。截至目前,全县5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通过单独建设或合建的方式,实现了扶贫就业车间全覆盖、居家灵活就业全覆盖。费城街道凤山村充分利用闲置房屋资源改造建设扶贫车间,不仅盘活了集体闲置资产,同时带动16户贫困户就业增收。抓好电商网点建设。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统筹做好电商服务网点规划建设,构建贫困群众全链条参与、多途径收益的新渠道。引进齐尚电商平台,建设村级服务网点57处,促进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上网”,提高产品附加值。仅去年,齐尚电商网销6万单,销售额1800万元,其中销售贫困农户自产的青皮核桃2万斤,鲜核桃1万斤,桃6万斤,丰水梨3万斤,平均每斤产品可让贫困农户增收1元,共带动农户增收12万元。梁邱镇裴广辉的网店网销桃5万余单,淘宝类目排名第一,共销售我县油桃等桃类产品约30万斤,带动农户增收50万元。(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