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农村商业银行发扬创新求实之风 践行精准扶贫责任

2018-08-14 13:25: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南县于2015年5月被确定为全省首个扶贫小额信贷试点县,作为辖内首个承担扶贫信贷任务的地方性银行,沂南农商银行坚持“政府主导、银行参与、产业带动、普惠共赢”的金融扶贫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大胆创新,以产品创新和产业带动为突破口,形成了步调统一、上下联动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实现了真扶贫、扶真贫。

  健全保障机制,夯实扶贫工作基础

  一是创新实施“721”信用评级指标体系。对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筛选,确定拟评级户,分别入户调查;按照诚信情况占70%,家庭收入情况占20%,其他基本情况占10%的评级指标,确定信用户等级和授信额度,健全信用档案。截至5月末,累计为3508户贫困户授信1.24亿元。二是借力政策扶持机制。在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对扶贫贷款全额担保的基础上,又引入3家担保公司,适当降低担保门槛,进一步提高了扶贫贷款审核、担保等工作效率。三是大力推行“阳光办贷”机制。实行“阳光办贷”承诺,做到阳光操作、限时服务;对符合办贷条件的贫困户实行“五公开”制度,即:政策条件公开,评级授信公开,流程时限公开,贷款额度、方式、用途、利率公开,贷款违约责任公开,确保真扶贫、扶真贫;严肃信贷纪律,近期,该行组织举行了“信贷八条禁令”宣誓仪式,加强培训学习,使之入心入脑,贯穿整个信贷流程,优化信贷“五大中心”职能,提高了办贷效率和质量。四是建立扶贫信贷工作联合推进机制。与县扶贫办成立“金融扶贫联合办公室”,集中在行总部办公,对符合办贷条件的贫困户实行一次性调查,减少中间环节;实行日调度、周汇报制度,定期召开扶贫信贷工作推进会,对照扶贫地图,对扶贫加工点、“第一书记”帮扶村、参与扶贫开发项目的重点企业,逐一落实扶持情况,保障扶贫信贷资金投放进度。五是引入绩效考核机制。将金融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纳入各支行绩效考核,对连续3个月完不成扶贫信贷投放计划的支行行长进行诫勉谈话,有效避免了“上冷下热”的问题;合理调高扶贫小额信贷不良容忍度,严格落实尽职免责制度,打消了信贷人员办贷顾虑。

  创新扶贫信贷产品,强化产业带动脱贫

  沂南农商银行重点围绕沂南县确定的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转移就业、光伏扶贫四大扶贫主攻方向,创新扶贫信贷产品,注重内源式产业“造血”,全力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全面脱贫。一是以信用为基础,推出“富民农户贷”。让贫困户贷款零负担,支持贫困户宜种则种、宜养则养,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脱贫方式;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园建设,以“富民农户贷”为贫困户筹资托底,解决其发展资金问题。至5月末,累计发放“富民农户贷”2249户,金额共计1.38亿元。二是以企业帮扶为纽带,推出“富民生产贷”。创新推出“富民生产贷”,支持企业参与扶贫项目,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采取吸纳就业、去料加工、农产品保护价收购等多种方式,带动致富能力弱、发展基础差的贫困户脱贫。至5月末,累计为77家企业、3家合作社发放“富民生产贷”4.05亿元,帮扶带动8896户贫困户脱贫。三是以优势产业为依托,推出“旅游扶贫贷”。以沂南县推行全域旅游为契机,推出“旅游扶贫贷”,采取担保、抵押等多种方式,通过助推旅游业发展,带动780户贫困户发展农家乐、手工艺品加工、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或到影视基地担任群众演员等项目,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目前,沂南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旅游服务业贷款3.73亿元,助推打响旅游品牌的同时,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四是以新型农业经营组织为主体,推出“富民惠农贷”。主要针对辖内专业大户、小微涉农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既可由担保公司担保,也可用确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权证等作为抵押物,担保方式灵活,利率优惠,降低了经营主体融资成本,既强化了扶贫带动效应,又实现了由扶贫带动向支持农业综合体,深耕农村市场的普惠金融转变。

  融入“六个一”工程,构建脱贫攻坚新格局

  围绕沂南县委县政府开展的“六个一”扶贫工程,沂南农商银行依托产品和服务优势,紧密跟进,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实现村增收、户脱贫。

  一是支持建立扶贫就业点。沂南县共有各类扶贫就业点107处,吸纳1100名贫困户就业。沂南农商银行依托“富民生产贷”,积极支持企业通过设立扶贫就业点带动贫困户脱贫,与每个扶贫加工点进行对接,健全信息档案,全部签订了金融扶贫战略协议。二是支持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整合“富民农户贷”、青年创业贷、小额信用贷、农村产权贷等特色小额信贷产品,支持贫困户结合实际发展特色养殖、生态种植、手工艺品加工、农家乐等项目,加快农村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三是参与光伏扶贫项目。为参与农村光伏发电项目的农户和符合条件的商户,量身定制了“光伏贷”,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目前,已经在2个乡镇4个村试点,为89户贫困户共计授信“光伏贷”310万元。四是设立社区金融服务点。在农村主干道、超市、村委会、社区等地,共布设“农金通”服务点342处。其中,“农金员+农金通+自助设备+电商”模式社区金融服务点6处,实现了社区服务、协理业务、自助服务、电商服务的有机融合。五是参与设立家庭孝心养老基金。根据沂南县在重点帮扶村发起设立孝心养老基金工作的要求,该行积极参与,在重点帮扶村捐资并帮助筹集孝心款共计10.8万元,使帮扶村53名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100元孝心基金,改善了老人生活水平。六是融入扶贫理事会运转。派驻客户经理与村老党员、老干部、村民和贫困户代表组成扶贫理事会,参与扶贫贷款的信用评级,监督扶贫项目和资金的实施利用、贫困户纳入退出、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等,确保扶贫资金规范使用,精准扶贫到户。

  做实做活结合文章,扩大扶贫普惠效应

  在全面落实扶贫信贷政策的同时,沂南农商银行结合自身产品和服务优势,搭建普惠渠道,延伸服务范围,将精准扶贫辐射到普惠金融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做到“五个结合”。

  一是精准扶贫与党的建设相结合。建立“党建+”特色服务模式,创建“一心向党、服务三农”特色党建品牌,以精神为引领、以党建为抓手、以服务贯穿始终,将精准扶贫工作成效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以精准扶贫考验每名干部,激励广大党员主动联系群众,深耕市场;成立“党员干部扶贫攻坚先锋队”,50名中层干部带头与760名贫困群众“结亲连心”,每月上门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二是精准扶贫与“家庭银行”相结合。大力推广“富民生产贷+家庭银行”模式,首先通过“富民生产贷”的产业带动作用让贫困户脱贫,然后发挥“家庭银行”模式的综合服务功能,强化扶贫效果。至5月末,该行累计签订“家庭银行”客户6905户,发放贷款9.43亿元,其中,已有670余户实现脱贫的贫困户成为“家庭银行”的忠实客户。三是精准扶贫与农村产权改革相结合。紧跟农村产权改革步伐,率先推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让农村“沉睡”资产变成了“活资本”。如,为马泉农业示范园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抵押贷款共计4300万元,加快区域发展带动脱贫,园区与120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园区合作社、园区务工、入园经营,实现了“一地生四金”。截至5月末,累计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1.6亿元,林权抵押贷款7488万元,既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又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四是精准扶贫与“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相结合。先后与184名省市县派“第一书记”对接,逐村落实信贷资金需求,累计为92个“第一书记”帮扶村发放贷款1.35亿元。该行选派1名“第一书记”进驻重点贫困村芦山村,为该村争取项目资金110万元,建起了1000平米的扶贫加工点和30亩莲藕养殖基地,加快了村集体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近年来,该行累计在3个帮扶村共投入23万元,帮助整修道路,设立孝心基金,改善村容村貌,有效带动了整村脱贫。五是精准扶贫与金融知识普及相结合。近年来,组织开展扶贫专题宣传、金融夜校、金融知识下乡、汽车流动银行服务等近200余场次,普及金融知识和致富信息,增强贫困户创业致富能力,加快贫困户智力脱贫、精神脱贫,进而实现全面脱贫。(通讯员 毛士元 王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