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院东头镇田家峪村因地制宜铺出脱贫攻坚新路子

2018-08-14 13:25: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水县院东头田家峪村位于院东头镇驻地西南2公里处,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耕地面积1870亩,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3125元,党员82名。全村共有580户、16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139口人。该村发挥产业优势,整合资金资源,多措并举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全力推进村增收、户脱贫,2016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因地制宜,建设扶贫产业项目。2015年,该村立足盛产生姜,外销困难的实际,利用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建设了储存量50万斤的姜窖项目,通过发包,实现年收入3万元。2016年,该村利用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整合企业帮扶资金120万元共150万元,建成了年储存1000吨的恒温库,年实现收益12.8万元。该村利用村集体闲置的1亩土地资源,供销社投入100万元,建设供销农资超市1处,村集体土地折价入股年增收2万元。

  差异化分配收益,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3个项目每年实现收益17.8万元,其中10.8万元分配给贫困户,7万元村集体增收。对贫困户根据年龄、收入、有无劳动能力等情况进行评议,将收益差异化分配。

  实行四权分置,确保资金资产安全。所有权归村集体,将扶贫资产登记确权为村集体所有,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营权归经营大户,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将建成的扶贫项目选择经济实力强、诚信度高、热心扶贫事业的经营主体经营管理,提高资产收益。受益权归贫困户,贫困户在未脱贫期间,享有精准扶贫经营性资产收益相应的收益权,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监管权归农业局。将扶贫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纳入农村“三资”平台管理,建立资产台账、明细账,随时掌控扶贫资金使用、扶贫资产运营管理和收益分配情况,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运营。(通讯员 黄宝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