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坚持精准扶贫 提高脱贫质量 坚决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孟良崮战役”

2018-08-15 11:14: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一点两区”脱贫攻坚示范工程工作部署,坚持对准靶向,精准施策,全乡28个省级贫困村和库区贫困村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2756户5805人,未脱贫户仅剩41户81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8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旧寨乡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精准扶贫,用活扶贫政策,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孟良崮战役’。一方面,聚焦全乡41户81人未脱贫人口,综合利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政策扶贫等帮扶措施,分类落实落细帮扶政策,确保高质量完成2018年脱贫任务。另一方面,针对已脱贫不享受政策的967户2467人和已脱贫需要巩固的1738户3257人,聚焦识贫、扶贫、脱贫等重要环节,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加大督导检查,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旧寨乡党委书记宋海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针对贫困户稳定增收难题,旧寨乡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促脱贫。宋海荣介绍说:“在贫困户增收方面,实施养殖、光伏、果业、旅游、来料加工等产业扶贫项目64个,帮带贫困户1902户3770人,抓好已建成项目的管理、运营和效益兑现,确保产业扶贫成果真正落实到贫困群众。2018年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0万元,实施山旺农庄田园综合体项目,让周边村贫困群众通过劳动就业实现脱贫,收益分红帮扶41户81人未脱贫人口,每户年均帮扶1000元以上。开展金融扶贫累计贷款3669万元,帮扶贫困群众808户。在为贫困户减负和保障方面,用好政策帮扶、社会帮扶、医疗帮扶等扶贫政策,切实提高贫困人口保障水平。”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确保长久长效,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旧寨乡进行了一些探索。

  “下一步,旧寨乡将进一步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扶贫信息动态管理,提高贫困人口纳入、退出精准率,确保应退尽退、应纳尽纳,特别是突发灾情致贫的。二是加强资金项目监管。健全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制度,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扶贫、经管、纪委等部门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运营等环节的跟踪督查,确保资金保值增值。三是组织开展督查巡查。盯紧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贫困户纳入退出等重点部位,全面自查自纠自改,进一步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改善工作,切实保障贫困群众权益。”宋海荣说。(通讯员 宋炳成 李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