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大崮村美丽乡村建设助脱贫

2018-08-15 13:50: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蒙阴县岱崮镇大崮村,因坐落在大崮山脚下而得名,是著名的大崮保卫战发生地,省级传统古村落,也是岱崮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全村共478户1462人,其中贫困户28户、45人。近年来,该村坚持“以景区的理念建设村庄、以乡村旅游的红利惠及百姓”,走出了一条“村美、业兴、民富”的新型农村发展之路。

  村美。该村在以前因为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是一个有名的穷山村,可以说是一个“四塞之崮、舟车不通”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思路,积极借助“一事一议”连片治理、农业综合开发以及改厨改厕等项目,整合各类资金500多万元,将村庄、道路、房屋作为景点来建设,把农户当作盆景来打造。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就地取材,利用当地的小石板、废旧磨盘等,创造了石贴文化墙、珠算文化墙、红土墙、轮胎路等景观,使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为了临沂市旅游特色村,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

  业兴。该村借助乡村旅游发展的良好势头,积极搭建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先后成立了大崮民俗旅游、丰溢蓝莓、长兴果品三个专业合作社,投资2000万元规划建设了崮乡民俗馆、大崮保卫战纪念馆、农业主题公园和畜沼果一体化循环农业等设施。带动了该村群众思想的解放和观念转变,唤起了群众经营的意识,纷纷搞起了农家乐和传统作坊,现已有12户开起了以大崮小院、崮乡人家为主题的农家乐,有豆腐坊、锅饼坊、酿酒坊三家加工作坊营业。通过合作社统一管理,发展订单农业,建设果品采摘园,通过村级电商销售蜜桃、有机蔬菜等。

  民富。随着环境的变化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了贫困户脱贫和共同富裕。目前,该村80%的农户加入了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参与务工等方式,增加了股金、租金、薪金“三金”收入,户年均可增收3000元。同时,通过发展农家乐致富能人带动,发展订单农业等,增加劳务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该村28户45人全部脱贫,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通讯员 宋炳成 张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