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龙家圈街道寨里村依托传统产业 凝聚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14 13:24: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 山东省沂水县龙家圈街道寨里村位于街道驻地以西3公里处。该村共有243户7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32人,全部为低保贫困户。2016年实现了全村贫困户整体脱贫。

  壮大集体经济 非重点村主动作为。寨里村不是脱贫攻坚任务中的重点村,作为非重点村,寨里村并没有因脱贫担子相对较轻,就降低了对脱贫标准的要求,相反的,寨里村“两委”干部把脱贫担子始终扛在肩上,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各方资金,申请社区建设资金90万元建造了便民服务大厅,县乡配套、村自筹40万元建成了“户户通”工程,利用了供销改革资金60万元和村集体土地一亩打造了400平米的农资日用品超市,中央扶持村集体发展资金100万元,省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建成8个草莓大棚,村集体自筹90万元建设电商服务中心一处,壮大了集体经济的同时也给寨里村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立足近郊优势 发展草莓采摘旅游。寨里村以8个冬暖式草莓种植大棚为主体、以农家乐草莓采摘旅游为主线、以经营能人承包项目为思路、以新兴网络电商平台为销路,趟出了一条的现代化旅游扶贫的整合路子。草莓大棚建成以后,以每棚每年1.2万元的租金进行承包经营,租金全部用于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750元。草莓成熟后,通过开放自驾游加采摘的旅游模式增收,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增加贫困户每人每年750元的分红收入。贫困户利用空闲时间到草莓大棚打零工,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学习到了草莓种植技术。

  依托电商平台 打造寨里本土品牌。寨里村自筹90万元建设了村级电商服务中心,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吸引电商业主入住经营。目前,服务中心已吸引8户电商入住,依托电商与3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在网上代销代卖粉皮、粉条、草莓,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同时,村集体年实现租金收入3.4万元。同时电商也积极为5名贫困户提供草莓采摘务工、草莓礼品装盒的岗位,贫困户有每天60元的务工收入。

  收益差异分配 帮扶路上不落一人。草莓大棚发包收益及分红收益共计2.4万元,全部用于本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为了让每一名贫困户都能得到最合适的帮助,村“两委”召开项目收益差异化分配会议。将全村贫困户全年收入按照从高到底进行排列,进行补差分配,确保了重困户能得到更大的帮助,能够更快的走出生活的困境。寨里村贫困户项目收益达到了人均1500元,比方案制定金额高出750元。

  寨里村在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同时,优化了全村经济产业结构,带动了寨里村在内周边几个村的经济发展,提升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全体村民致富热情,为寨里村打造了一把脱贫致富的金钥匙!(通讯员 黄宝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