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丹参”种植富了贫困户

2018-08-14 13:19: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梁邱镇大花园村以丘陵山地居多,主要经济作物为桃、花椒等,尤其是桃子种类繁多、口感醇正,深受村民和周边群众喜爱。村民主要从事农作物种植,管理粗放,经济效益极低,村民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意愿强烈。

  大花园村干部将与群众一道紧紧抓住国家对种植业扶持的政策,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效益农业,集中连片种植丹参,积极引导和鼓励农业由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由市场无序向市场准入转变。同时,采用保底分红方式,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村集体受益,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在考察和论证的前提下,在广泛征求村级和群众基础上,实施开展了中草药种植项目。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镇村领导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形成镇制定规划,公司组织实施,村参与监管的机制。项目经审核批准后,梁邱镇政府根据项目规划,责成公司实施项目内容,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督促、落实项目的实施。责任落实到人,形成责任人制度,分管领导为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项目实施负责人为项目直接责任人。村级全面推行项目工程建设公示机制。由县扶贫办、财政局、镇政府参与,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保证工程的进度的质量。坚持公告公示制度,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示,严格支出管理,接受群众监督。项目建成后由村级申请,镇对项目进行验收,重点验收建设质量和帮扶协议执行情况。村级依据检查验收报告和财政县级报账要求报账。

  项目总投资80万元,来源于17年度省级专项扶贫资金。其中23万元用于合作社办公场所和丹参晾晒场地建设,57万元用于丹参344亩种植,分为两期,一期100亩的春季种植,目前已收获,第二年春季再种植。二期244亩秋季种植,与18年秋季收获。项目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预计年收入4.8万元左右,其中30%的项目收入作为村集体资金,剩余70%分红给贫困户,可以覆盖贫困户35户,年户均增收960元。(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李天鹏)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