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坚持“三个精准” 加强扶贫专项整治

2018-08-13 16:43: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诸葛镇在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活动中,始终坚持“三个精准”,聚焦关键环节,瞄准突出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精准聚焦,教育防范到位。诸葛镇按照“分类指导、系统推进”的整体思路,把经手扶贫款物的特殊群体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认真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提高遵纪守纪认知度,筑牢思想防线;对本地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及时通报,并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实时开展“大约谈”活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批评、早纠正;组织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人员、贫困村第一书记进村入户与群众“一对一”“面对面”宣传专项扶贫工作。

  精准防控,规范权力运行。诸葛镇紧扣扶贫领域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制度笼子,进行确权、限权、晒权,严防权力“任性”。制定了《个人权利责任风险防范清单》,明确个人权利责任、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制定了《单位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清单》“三张清单”。制定了《项目权力运行监督清单》,明确权力事项、责任事项、监督重点和监督措施,强化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制定《精准扶贫廉政监督卡》、《扶贫项目“小微权利”运行图》等,先后发放监督卡和运行图1.2万余份,上门发放,逐户讲解,接受群众监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在镇政府所在地显著位置设置意见箱,把权力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推进“阳光扶贫”。

  精准监督,堵塞管理漏洞。该镇严格对照上级部门《财政专项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开展“三看三查三听”活动。“三看”,即看扶贫对象识别准不准、看帮扶机制实不实、看扶贫效果好不好;“三查”,即查“两公示一公告”情况、查扶贫项目建设情况、查扶贫资金到户情况;“三听”,即听贫困户诉求、听群众反映、听党员干部意见建议,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扶贫资金精准使用,扶贫项目精准实施。组成专项检查组,实行常态化明察暗访,紧盯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扶贫项目的报批和验收、扶贫对象的识别和扶持等环节;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岗位;紧盯住农村道路、农田水利等重点项目,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扶贫资金流转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拓宽监督手段,对反映的有关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速反应,及时了解,快速上报,并按程序处置,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通讯员 黄宝坤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