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兰陵县金岭镇: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

2018-08-13 16:23: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以来,山东省兰陵县金岭镇党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统一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明确任务目标、创新工作方式、细化任务分解、狠抓责任落实,信息维护、产业项目、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金岭镇党委把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放在脱贫攻坚头等任务大事来抓,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的干部充实到扶贫办。2017年4月,镇党委按照贫困户数量多少,将全镇贫困户划分为20个网格,每个网格分别配备1名扶贫专员,具体负责辖区内的扶贫业务指导,解决村干部业务水平不高问题。2018年初,镇党委进一步调整充实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扶贫资金资产运营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扶贫资金资产的运营、监督和管理,将扶贫办和财经服务中心(经管站)职能进一步细化,分别配备专门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设施,充实专职扶贫干部力量,确保专人专职干事。

  完善基础信息维护。镇党委把贫困户基础信息核实作为切入点,对2014年导入国家系统的数据进行了逐户核实排查;特别是2017年9月份以来,镇党委把贫困户基础信息核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上级政策,以扶贫、低保“两线合一”以及“托底清零”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严格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沙子户”的判定标准及流程,对国家系统内所有贫困户进行入户核查,对贫困户及其家庭成员进行梳理,重点对贫困户家庭收入结构、子女生产生活条件等情况进行反复核实,全面清理不符合条件问题户,累计排查出“沙子户”、脱贫不享受政策户2220户、3252人,确保让最贫困群众享受到扶贫政策。今年以来,镇党委又先后4次组织各网格业务人员对贫困户收入结构和收入水平进行拉网式、交叉式评估核算,并根据贫困户收入差别给予落实相应帮扶政策,确保精准识别、精准帮扶。

  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2014年以来,全镇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1940万元,涉及41个村,建设扶贫项目40个,项目类别涉及光伏发电、种植、养殖、旅游开发等形式。2017年以来,镇党委在项目选择、建设、管理等环节上突出“精准”二字,确保扶贫产业项目资金安全、稳定、高效地创造最大效益。一是科学决策。镇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资金使用和管理方案,组织贫困村主要负责人、党员和村民代表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赴外县学习等方式,认真细致地讨论、分析产业项目选择和建设方案,在充分征求省派第一书记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贫困村不同情况,因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定产业项目方案。二是强化管理。成立了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专线,由分管副书记牵头,扶贫办、民政办、经管站、审计所等职能部门抽调专职工作人员全力靠上抓项目建设的协调、监督和管理。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确定供货单位和施工单位,联系第三方监理公司及时介入项目建设质量监督,确保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质量。三是保障运营。镇政府成立了扶贫产业项目运行监督管理办公室,实时监督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和后期运营管理,确保扶贫资产安全,为按期实现贫困村整体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积极推进社会帮扶、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截至2018年7月,全镇累计完成富民生产贷、致富带头人贷等金融扶贫贷款1600万元,金融扶贫收益达90余万元,全镇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基本实现了金融扶贫全覆盖。扩大孝赡养老覆盖面。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利益导向政策等措施,认真落实上级财政补贴孝善养老政策,全镇累计完成孝赡养老金征收200余万元,覆盖2000余名贫困人口。做好“三无”人员保障,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鼓励三无人员近亲属、近邻等群众照顾三无人员日常生活,为全镇51名三无人员配备护理人员,并完善了三无人员护理档案。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2017、2018年度累计完成危房改造39户。实施雨露计划,2017年以来,累计帮助19名贫困学生成功申请雨露计划助学金,鼓励其继续完成学业。动员镇商会成员参与脱贫攻坚,镇党委组织镇商会成员企业开展“商会捐助孝善养老基金”活动,并邀请商会会长、副会长成员企业负责人在安乐庄村参加孝善养老基金现场发放仪式;同时,动员辖区其他企业积极参与孝善养老,营造社会参与扶贫的浓厚舆论氛围。

  认真整改弱质项目。由于部分扶贫项目在项目选择时,没有充分考虑贫困村自然条件、贫困人口人口素质和项目使用年限等问题,导致金岭镇2015年扶贫项目中有11个项目因出现收益低、见效慢的问题,成为弱质产业项目。镇党委在认真分析研判后,对弱质项目进行了分类整改:对大型农业机械项目重新发包提高收益率;对种植项目公开发包,以承包费的形式提前实现收益;对部分灭失的种植项目,安排专人赴外地,向供苗企业追讨投资,并改建为光伏发电项目,确保各类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截至2018年5月,所有弱质项目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利益。镇党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各级巡视、巡察和审计等反馈问题清单,逐一梳理、分类整改、严肃问责。特别是对村干部本人、村干部近亲属违规纳入贫困户,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以及动态调整工作中失职渎职等问题,加大追责力度。2017年以来,累计处理违纪违规党员干部17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组织处理15人,刑事拘留1人,正在立案审查1人,有力地震慑了违规违纪行为,真正起到了处理一个、警醒一批的效果,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驾护航。(通讯员 吴振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