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邑县仁孝村:“旅游合作社+”助推脱贫

2018-08-10 17:06: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平邑县温水镇仁孝村位于镇驻地东北2.5公里处,与风景秀丽的5A级景区蒙山旅游区接壤,是国家级旅游扶贫村。全村共有287户,1047人;耕地面积1534亩,林场面积37亩,有天然占地16亩的水库一座,另外还有古树、新型摩尔农场、传统作坊等适合旅游开发的丰厚资源及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群众发展乡村游意愿强烈,支部战斗力强,两委班子团结,凝聚力强。

  近年来,该村充分运用村民种植大棚草莓的习惯及娴熟技术,创新“旅游合作社+”模式,以“合作社+采摘大棚+农户”的发展方式,脱贫带动效果明显。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挥采摘、宜水艺、宜花卉苗木种植观光之特色,走乡村游发展之路、走大棚采摘园体验民事生活之路,建立大棚采摘园,大面积种植草莓、甜瓜、西红柿、黄瓜、苦瓜、西瓜等果蔬品种,收到良好效益。采摘园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地下水资源丰富,种植肥料全部采用豆渣、木屑、动物肥料等有机肥,果品品种丰富,肉质鲜嫩多汁,糖分含量高,口感好。草莓从元旦结果,果期可达次年5月份,果肉大而甜、籽少汁多;甜瓜于春夏之交开始结果,品种丰富,肉质香脆甜美;其他果品也有较高的观赏和实用质量。同时,周边地区还有韭菜、土豆、大蒜等农产品种植基地,不仅能够满足游客的采摘体验,还可以让游客在田间地头亲自采摘到放心、新鲜的农产品。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国家旅游扶贫效应和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整村稳定解决脱贫的目标,以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为切入点,提高草莓采摘园建设标准,提高果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全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带动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同时草莓采摘完后种植越夏及秋延迟蔬菜的形式进一步增加收入,以点带面,连片发展,向精准管理要效益,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要效益。

  发挥优势,建设“海棠之村”新仁孝。发挥村里交通便利、土壤肥沃的优势,积极争取、洽谈,邀请投资商实地考察,成功引入“北美海棠示范种植园区”项目。目前,共流转土地210亩,栽植海棠苗木20多个品种,8万余株,仅此一项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元。同时,该项目还解决了村内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拓宽了村民脱贫增收渠道。现在,该基地与蒙山大旅游功能对接,形成一处集趣味采摘、生态观光、农业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年产值达500万元以上,带动50余户大棚种植户以及300多户周边村民实现就业,起到了良好的脱贫致富效果。(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