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水利扶贫让17.25万人喝上“幸福水”

2018-08-13 14:27: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2018年,山东省临沂市水利局计划投资5818万元,实现197个省定贫困村通自来水工程,确保贫困村居饮水安全、通水入户,切实提升贫困乡镇、村居饮水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临沂市水利扶贫工作进展顺利,兰陵等3个县区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00余万元,罗庄等5个县区近期开标,兰山等5个县区正在进行招标准备,全市17.25万人受益水利扶贫,喝上“幸福水”。

  “一号工程”让饮水不难。围绕水利扶贫,临沂市水利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度水利扶贫工作“三步走”一是已经建设自来水工程的村,投资建设入户工程;二是采取集中供水点供水的,投资建设村内支管道和入户工程;三是还未建设工程的,进行水源、村内管道和入户管道同步建设。同时,市水利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各县区分管局长和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会议,组织各县区对省定贫困村通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由县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签字上报。

  “众溪汇流”让众志成城。为了广泛筹措资金,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丰绍明同志带领有关科室多次到省水利厅汇报,争取上级领导支持。2018年,争取省以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补助资金3000万元、省定贫困村饮水扶贫专项资金900万元;各县区政府落实县级财政资金7000余万元,其中费县3600万元、兰陵1100万元。同时积极发动受益群众投资投劳等措施,积极筹集资金,保证工程建设需要。

  “强化监督”让好事办好。围绕“饮水扶贫工程”建设,临沂市积极指导县区积极推行代建制,切实落实工程终身责任制,按法定程序与规范要求组织施工,切实加强现场监理和质量监控,把好原材料、设备采购关,确保工程质量;同时把安全生产贯穿于施工全过程,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前排除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市水利局对水利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每周一调度、一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适时召开全市水利扶贫工作推进会,组织专家不定期到县区现场检查督导,对项目进展特别缓慢、影响全市工作进度的,约谈相关县区水利局负责同志,督促县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程进度。

  同时,临沂市水利局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及时总结和推广水利扶贫实践中的有效做法和典型事迹,广泛宣传水利扶贫政策和工作成效,让群众切实了解水利扶贫带来的便利和实惠,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为水利扶贫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通讯员 郭仁坤  季德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