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丨生态环境整体持续向好

2018-08-10 13:48: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中国绿色时报讯:被毛乌素、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包围的宁夏,干旱少雨、缺林少绿,是典型的生态脆弱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工程区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20年间,宁夏天保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9.117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7.1102亿元、地方配套资金2.0068亿元。通过工程实施,1530.8万亩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工程区内森林植被得到恢复和重建,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和恢复,森林面积不断扩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业职工和百姓生活逐步改善。

  森林资源不断增长,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全区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7.79%提高到现在的14%,活立木蓄积量达到800多万立方米。封育区内林草盖度由封育前的30%提高到现在的50%以上。碳汇储量不断增长,现有森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43.3万吨、二氧化硫7.8万吨、尘埃498.2万吨,释放氧气103.5万吨。治理水土流失1.95万平方公里,每年减少向黄河输沙4000万吨,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整体恶化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沙漠化土地由2475万亩减少到1773.9万亩,实现了治理速度大于扩展速度的历史性转变。

  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不断丰富。相比天保工程实施前,工程区内植物增加了91种、脊椎动物增加了104种。岩羊、马鹿、石鸡、野猪、山鸡等野生动物数量持续增加,其中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岩羊种群数量达到1.5万只,分布密度由每平方公里11只上升到17.6只,成为世界岩羊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罗山还发现了宁夏斑翅锋虻和端尖斑翅锋虻两个昆虫新种。

  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林区民生状况持续改善。在天保工程实施的项目中,森林管护、中幼龄林抚育、公益林建设任务每年可为全区增加就业岗位5500个。在收入方面,天保工程补助标准的提高,直接带动林农收入的增加。以国有林管护补助为例,每年每亩补助1.4元提高到10元后,管护人员的工资标准相应提高了7倍。同时,随着工程深入实施,工程区的社会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持续对国有林业单位职工社会保险给予补助,保障林业职工老有所养。天保工程实施以来,共有6879名在职职工纳入天保工程五险补助范围。此外,天保工程还带动当地充分发挥林区资源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特色产业,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生态文明渐入人心,天然林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地方各级政府均建立了工程建设目标责任制,逐级成立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及管理机构,保证了工程顺利实施。通过广泛宣传,涉林刑事案件、林政案件发生率比工程实施前大幅下降,工程区没有发生过重大的森林火灾,盗伐等毁林案件大幅下降,保护森林资源正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形成了广大群众关心天保、支持天保的良好局面。(作者 李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