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佃振:埋头苦干不忘桑梓情 脱贫攻坚为民谋福利

2018-08-09 17:13: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 “我是党员,又是村里的带头人,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这是山东省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富泉村党支部书记曹佃振的朴实话语。曹佃振从2006年7月担任富泉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经有12个年头了,他工作兢兢业业,敢闯敢干,热心服务群众,带领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产业、惠民生,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村子发展越来越好。该村已连续4年获得“莒南县农业农村工作先进村(社区)”荣誉称号,他也多次获得“莒南县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为充分服务村里种植户,曹书记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0万元,村自筹资金2万元,引进榨油设备一套,年承包费1.2万元,为村里的贫困户免费榨油,其他人员收取部分榨油费,既方便了老百姓榨油,又增添了村集体收入。同时,针对村里养殖大户较多的现状,他又争取上级扶贫资金60余万元,采取集体股份制投入50万元,建设了饲料车间,年生产饲料1000吨,预计在未来几年能够实现年利润50万元,现在每年通过对外发包,村集体年可增收6万余元。

  扶贫最重要的是扶志。村里大部分妇女都希望留在家乡,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根据群众的这一愿望,村里利用农机合作社空余房间300平方米,对接服装加工企业,引进外贸项目,租赁缝纫机30台,为30多名本村以及周边村庄妇女(包括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另外,还建设了实训教室,联合部分加工企业,共同建设了一处扶贫实训基地,让贫困户及其他村民在这里学习手艺,回去后可以自己干,也可以给基地、企业代干。同时,还特意为老年人增设了绢花实验室、框模加工室,目前已经带动周边村老古窝、莲汪崖等村发展绢花加工,可实现人均每天收入20元。

  现在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曹佃振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上做起了文章。大力发展文化下乡活动,积极联系市县专家团,表演队,来村里表演、培训广场、举行歌咏比赛,组织村民踊跃参与;不断完善文体广场、文化大院、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购置农业科教、种植养殖、生活卫生等方面的书籍,把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农民提升自己、增加收入的“加油站”。并定期开展科普宣传、文艺演出等活动,引导村民学习文明新风尚,积极转变生产生活方式,自觉践行文明新风,打造环境优美、科学健康、文明和谐的沂蒙美丽新农村。(通讯员 朱成新 路彦刚)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