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产业优

2018-08-09 09:08:41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安徽省铜陵市因铜而兴,采冶铜的历史长达3000多年;以工业立市,新中国第一个铜工业基地建在铜陵,安徽省首个千亿元企业铜陵有色公司就在这里。记者跟随大江奔流采访团走进铜陵,却没有看到想象中工厂林立、污染严重的景象。

  在位于长江下游铜陵江段的国家级淡水豚自然保护区,喂养员张八斤正张罗着给生活在这里的11头江豚开饭。可爱的江豚们簇拥上来、争相进食。“共抓大保护让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室主任张西斌说,江豚们在这里安家繁衍,足以说明长江水质的好转。

  长江铜陵江段水质好转的背后,是铜陵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艰苦努力。1991年以“醒来,铜陵”为主题的第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掀起了铜陵改革开放的热潮。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已经成为铜陵的文化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资源型产业遇到下行风险、绿色转型难度超过预期的严峻形势下,铜陵市坚持调结构、稳增长、提效益,抢抓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机遇,在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协同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上,闯出一条铜陵特色的发展新路。

  首先是淘汰落后产能,安徽省最大的工业企业铜陵有色集团痛下决心,2008年关闭了新中国第一座铜冶炼厂——第一冶炼厂,2017年4月20日又对拥有18万吨电铜产能的第二冶炼厂实施永久关停。

  关停不是不发展。“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铜陵有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股份公司总经理蒋培进说。

  立足铜产业这个最大特色和优势,铜陵不断引领产业高端化、生态化发展。在铜陵有色集团金冠铜业分公司,记者看不到工业废水的排水口。原来,公司通过“清污分流、雨污分流、一水多用”,厂区生产废水、循环冷却系统排污水和初期雨水经处理达标后实现了全部回用。该公司建设的双闪工程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高效节能环保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工艺,不仅主要环保指标居世界同行前列,多项经济技术指标也保持同行业领先地位。

  在铜陵市华创新材料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薄如蝉翼的锂电铜箔厚度只有6微米,相当于一张纸厚度的十分之一。在铜陵,这样的高端、绿色产业还有很多。铜陵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铜、化工为主导,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铜陵呈现出水清岸绿产业优的城市新面貌。沿着江边漫步,记者看到的又一处美景是江边的码头书屋。“以前这里除了脏乱差的小码头什么都没有。”81岁的五海华老人告诉记者,自从环境整治后,往日脏乱差的滨江岸线,如今整洁如画、书香浓浓,成为市民阅读休闲的好去处。(作者 李予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