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乌珠穆沁草原生态美食节开幕

2018-08-08 10:33: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八月的西乌珠穆沁旗满目翠绿、风光秀丽,在这草原的最美季节,第三届中国乌珠穆沁草原生态美食节在西乌珠穆沁旗那达慕大会场开幕。本次美食节由西乌珠穆沁旗文体广电旅游局、西乌珠穆沁旗农牧局、西乌珠穆沁旗旅游发展中心、西乌珠穆沁旗文化旅游协会、锡林郭勒蒙餐与文化协会联合主办,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羊业协会、西乌珠穆沁旗苏敦草原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西乌珠穆沁旗多艺蒙古包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本届美食节吸引了来自区内外各地的美食节参赛代表、羔羊评比比赛代表及20多家新闻媒体前来参加开幕式及系列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参加第三届中国乌珠穆沁草原生态美食节的领导有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旗委副书记、人民政府旗长朝鲁、西乌珠穆沁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青、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宝力道、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副旗长玛希巴特尔、西乌珠穆沁旗政协副主席苏乙拉图、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哈达、西乌珠穆沁旗民宗局局长敖特根巴特尔、西乌珠穆沁旗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哈布日、西乌珠穆沁旗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乌恩其、西乌珠穆沁旗工商联主席布和、西乌珠穆沁旗广播电视台台长金巴、西乌珠穆沁旗文化旅游协会主席巴特尔。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宝力道宣布第三届中国乌珠穆沁草原生态美食节开幕。西乌珠穆沁旗文化旅游协会主席巴特尔致开幕词。巴特尔在致辞中表示,西乌旗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草原风光秀丽、旅游特色鲜明,被誉为“搏克健将摇篮、蒙古长调之乡、民族服饰之都、游牧文化之源”,具有发展草原特色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西乌珠穆沁旗畜牧业发展稳中有序,正在深入实施牲畜品种优化工程,特别是强化乌珠穆沁羊选育工作,通过评比展示牲畜品种改良成果来激发牧民积极性,促进畜群畜种结构优化,着力形成品牌效益,提升经济效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随后,领导嘉宾、各项比赛的代表队员及苏敦草原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联合社代表等走上红毯在活动现场在“我为乌珠穆沁羊代言”倡议书上签名。 

  美食节当天,苏敦草原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联合社与巴奴毛肚火锅及云联牧场签订合作仪式在西乌珠穆沁那达慕大会场举行。巴奴毛肚火锅新乡市和悦食品有限公司与合作社签订10万只羔羊的购销合同。与此同时,云联牧场与合作社签订了购买意向协议。此次协议的签订,让牧民的畜产品可以直接从牧场到餐桌,减少环节成本、合理提高签约成员牧民的收入,让品牌走向全国,提高认知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随着苏敦智慧牧场授牌仪式的结束,种公羊母羊选拔大赛正式开始。经过目测初评、体尺测评、体质外貌等全方位的层层筛选,数十只种公羊母羊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在下午的乌珠穆沁羊拍卖会现场,苏敦草原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联合社员起价3500,经过现场激烈的竞价,最后以10000元高价拍卖出自家种公羊。本次大赛对于提高乌珠穆沁羊的选育质量,提升乌珠穆沁羊的知名度及鼓励牧民在乌珠穆沁羊的保护与选育上多下功夫,打造生态绿色健康肉特色品牌有很好的作用。

  乌珠穆沁羊产业是西乌珠穆沁旗畜牧业的重要支撑产业,以建设国家重点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质量兴牧、乡村牧区振兴为目标,以落实良种繁育体系、明确种羊鉴定标、管理实施周岁种公羊、后备母羊补贴、周岁种公羊饲养补贴等方式强化政策扶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提高产业化、商品化水平,提升乌羊产业发展动能,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牧民增收致富。不仅如此,为做好西乌旗2018年乌珠穆沁羊产业发展各项工作,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成立了“西乌旗2018年乌珠穆沁羊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旗乌珠穆沁羊产业的顺利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苏敦草原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6年8月,是西乌珠穆沁旗15家合作社1200家牧户共同建立的畜牧养殖、加工销售一体的联合社。合作社一直坚持生态养殖,无激素、无抗生素、无污染,保护草原、土壤、水和环境,促进可持续畜牧业。合作社已实现产业链可监控的苏敦生态畜牧业体系。草场面积上百万亩,养殖乌珠穆沁羊25万只,年出栏优质乌珠穆沁羊10万只。

  西乌珠穆沁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部,是“国家级卫生县城”“全国科普示范旗”“自治区文明旗县城”“自治区生态宜居县城示范旗县”“自治区园林县城”“自治区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脑干宝力格嘎查被评为2015年度CCTV“中国十大最美乡村”、2017年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民族特色村寨”。(图文供稿/马广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