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专题报告会 — 深入探讨学习生态文明思想

2018-08-07 15:29: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专题报告会 — 深入探讨学习生态文明思想(要闻)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8月3日至5日,为期3天的“2018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成功召开。年会主题为“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中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与环保人士等2500余人与会,交流学术进展,探讨科技创新,展示绿色技术,共商合作之道。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有一场会议观众爆满, 700人的会场坐的满满当当,那就是8月4日下午举办的专题报告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专题演讲。

  黄润秋副部长介绍:“今年5月18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会议深刻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如何把握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精髓,黄润秋副部长认为,“精髓集中体现在‘八观’上,也就是‘深邃历史观、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基本民生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全民行动观、全球共赢观’,这‘八观’回答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因为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是和谐共生的;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关键是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怎么样建设生态文明?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因为它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说到当前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形势,黄润秋副部长概括为五个“前所未有”。一是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二是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三是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四是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五是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接下来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润秋副部长认为:一是明确指导思想,深刻理解我国的生态文明思想;二是压实政治责任,就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关键要严格考核问责。三是把握好核心追求,就是改善环境质量。四是立足基本实际,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五是形成一套策略方法。

  在演讲现场,黄润秋副部长还播放了精心制作的PPT,里面有不少地方被污染前后的对比照,被污染前风景优美,被污染后污水横流,触目惊心。在演讲结束时,现场观众报以多次热烈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2018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形式多样,除了黄润秋副部长含金量颇高的学术专题报告会,还有各国专家的主旨报告会、专题分会场报告、论坛、研修班和环保科技创新成果展、数据库专题决赛等多种方式,展现了专家、学者的学术风采,以及最新科研成果,并为产学研创造了对接“联姻”平台,促进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图文供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编辑:王风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