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美食+美景 高丽火盆旅游新模式

2018-08-07 17:06: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集安:美食+美景 高丽火盆旅游新模式(焦点图)

集安火盆街 刘蓉娜/摄

【原创待审】集安:美食+美景 高丽火盆旅游新模式(焦点图)

高丽火盆美食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说起饮食习惯,中国人有“因地制宜”的讲究,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不同的自然条件和人文背景造就了各有特色的地方饮食文化。

  著名的边陲古城——集安市,是吉林省最南端的边境城市,这里有绵延的长白山、温暖的港湾和波光浩渺的鸭绿江;鸭绿江的对面就是邻国的朝鲜。在集安不仅汇集了边境风光,还有一带特色美食。其名字中的“高丽”就是朝鲜族的别称,其制作和食用过程中都要在火盆上烧烤,因而被称为高丽火盆。高丽火盆历史悠久,相传,高句丽咄固的儿子乙弗逃亡期间受尽苦难,他和普通老百姓一起劳动,做过佣工,苦力,饿了就抓蛇、河鱼、林蛙、野鸡等野味混在钵里煮熟来吃,老百姓得知乙弗是王子,每家都把最好的食物分一点给他,各家各户都不一样,继而久之乙弗养成了习惯,无论什么食材都要合在一起放在铜钵里煮了吃。后来,百官拥立乙弗当了国王,号美川王。乙弗当上国王后仍然保持这个饮食习惯,并为大臣和贵族们争相效仿,后来这一做法又逐渐流传至民间,并逐步演化成了平底铸铁锅,锅内的食材种类也越来越丰富,逐渐变成了今天的“高丽火盆”。

【原创待审】集安:美食+美景 高丽火盆旅游新模式(焦点图)

集安火盆街 刘蓉娜/摄

  近年来,集安市为充分发挥其具有的乘数和扩张效应,将“美景+美食”这一特色旅游模式的价值发挥到极致,打造了集安味道火盆特色餐饮街。火盆特色街区西起建设街,东至新建街,整条街区以高句丽文化及火盆元素为主进行景观改造,统一更换牌匾并铺装花岗岩地面,建设了牌坊、火盆雕塑、太极鼓和装饰灯等。在具有朝族风格的店中品尝原汁原味的高丽火盆,不禁幻想源深流长的历史风光。目前,街区内火盆特色餐饮企业已由最初的几家发展至十几家、几十家。高丽火盆这一集安特色美食也由此形成了集聚效应,作为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从民间美食到“集安味道”的华丽转身,正逐步成长为集安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