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科学技术年会——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运营管理及风险防控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08-07 13:56: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科学技术年会——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运营管理及风险防控研讨会顺利召开(要闻滚动)

会议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2018年8月5日,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组织下,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沈阳)中心、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天津)中心、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重庆)中心、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联合主办的“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运营管理及风险防控研讨会”在安徽合肥顺利召开。此次会议作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科学技术年会的专题分会之一,围绕当前我国危废行业面临的关键问题,从技术、管理、职业健康等多个角度探讨解决对策。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琪研究员主持并作特邀报告,4家工程技术中心的技术带头人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王琪研究员在关于危险废物填埋技术的报告中对我国当前危险废物填埋场设计、选址、建设及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对国外危险废物填埋技术应用及管理的先进经验做了介绍;报告梳理了我国危险废物填埋技术的发展思路,提出了我国危险废物填埋标准的修订应以促进危险废物减量化、保证危险废物填埋场运营及封场后的长期环境安全、限制危险废物填埋场建设为目标;报告还提出危险废物填埋场应从最终处置场所转为废物暂存场和资源贮存场的技术发展趋势。

  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沈阳)中心陈刚主任就我国危险废物管理现状及政策发展趋势做了专题报告,报告系统分析了我国危险废物产生与处置、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和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修订最新进展,阐述了我国危险废物处置与管理的发展趋势及需求,建议我国危险废物的处置管理工作应能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和监管能、细化废物分类方法和废物特征信息,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和设施能力提升。

  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重庆)中心黄爱军总工程师做了《危险废物焚烧设施风险防控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报告,对国内外危险废物分类管理、标准差异进行了介绍;并对危险废物焚烧处置主要国家标准的重要注意事项以及行业有待提高的要点做了解读;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国内外危险废物焚烧处置在分析配伍,预处理,焚烧与污染控制中的风险防控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提出行业普遍忽视针对危险废物特性展开分析及配伍焚烧的问题,并对废液安全贮存与焚烧,重要工艺参数的可靠性控制做了详细解释。

  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的陈扬常务副主任围绕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管理现状及问题、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管理履约需求、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管理发展趋势等几个方面详细报告了我国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管理履约需求分析及发展趋势,结合本单位等离子体耦合技术协同控制汞、二噁英的研究进展,分析了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过程二噁英、汞等重金属排放控制的国内外经验和成熟技术,并提出了相应管理对策及监管建议,可为我国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过程的监督管理及汞、二噁英等污染物达标排放提供借鉴。

  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天津)中心的蔡凌主任就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运营的环境安全、职业健康管理及应急管理做了详细报告,在对多年运营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对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物化处理设施、固化处理设施及附属设施在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风险控制措施;对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职业卫生管理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梳理并给出了细致的建议方案;就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应急管理提出了规范科学的应急管理流程,并结合具体案例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要点进行了深入分析与强调。

  来自国内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及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和技术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危险废物处置行业的发展及处置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特别是针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污染控制、安全防范和员工健康所应采取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将对提高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行业整体技术管理水平和规范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图文供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编辑:王风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