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文化传承 人参产业新发展

2018-08-06 14:12: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集安市,自古以来就是“百草之王”人参的主产区之一,也是东北三宝之一,人参在东北所有土特产品中颜值最高,价值最高,名气最大。优质人参品种“边条参”也产自于集安,这里出产的人参自古被奉为皇家御用贡品,集安因此获誉“国参故里”和优质人参的代名词。

  走进位于集安市鸭绿江边的人参博物馆和一些人参品牌旗舰店,大到须子舒展形体优美的野山参,小到开袋即食的人参蜜片、人参糖,上百种人参产品琳琅满目。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禀赋,集安人参无论在品种上,还是在种植面积和产量上,都形成了明显优势。

  近年来,集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参产业发展,以现有产业基础为依托,以健康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初步形成了集科研、生产、加工、商贸、旅游、文化“六位一体”的具有集安特色的人参产业发展格局,产业内涵吸附力和外延扩张力不断增强。

  为了切实保护好“绿色道地”品牌,集安市坚持把标准化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大力推广人参规范化栽培技术。综合运用优良品种、生物防病、合理施肥、科学调光等技术组装配套,全面提高人参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坚持保护生态环境、有效利用资源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完善人参种植布局,革新人参种植方式,推动由单一伐林栽参向非林地栽参和林下参转变。

  在传承人参文化、发展人参产业方面,集安市将人参产业与旅游产业、保健养生学有机融合,抢抓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为人参产业注入崭新发展活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