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丽文化的“边境探秘”

2018-08-06 14:01: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高句丽文化的“边境探秘”(焦点图)

高句丽文物展示中心博物馆夜景 (集安旅游发展集团供图)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刘蓉娜 郭佳惠):清晨的鸭绿江上雾气蒙蒙,隐约可以看到禽鸟飞过。站在鸭绿江畔,看着风吹过江面后的水光粼粼,感受着夏风带来的阵阵凉爽,一消白天的暑热之苦。雾气散去之后,小城集安渐渐醒来。

  集安曾是高句丽王国的古都。散落在集安的古高句丽遗迹,与辽宁桓仁的五女山城的高句丽遗址一起,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集安也是韩国与中国之间,关于高句丽历史的研究最有争议的地方。历史上,高句丽、百济、新罗是古朝鲜的三国。高句丽的古都曾经在桓仁的五女山城,集安高句丽城遗址和丸都山城,平壤三地设都,集安有两处。

【原创待审】高句丽文化的“边境探秘”(焦点图)

东方金字塔 — 将军坟 刘蓉娜/摄

  在集安市周围的平原上,分布了一万多座高句丽时代的古墓,堪称东北亚地区古墓群之冠,是闻名海外的“洞沟古墓群”。高句丽是历史上一个持续了705年之久的少数民族政权,当时的活动范围主要是在中国的东北地区和朝鲜半岛北部地区。位于集安的高句丽王城遗址包括国内城、丸都山城、王陵及贵族墓葬。虽然距今已有千年历史,但是墓穴内的壁画依旧色彩鲜艳,十分精美。

【原创待审】高句丽文化的“边境探秘”(焦点图)

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 刘蓉娜/摄

  隔鸭绿江与朝鲜相望的集安,是我国对朝三大边境口岸之一。集安通往满浦的国际列车就是从鸭绿江铁路桥驶入朝鲜境内,六十多年前,第一支中国人民志愿军就从这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因地理位置的优势,这里的饮食也有着明显的朝鲜族印记,高丽咸菜的品种十分丰富,口味正宗;“高丽火盆”,也是近几年在北方非常流行的美食。

【原创待审】高句丽文化的“边境探秘”(焦点图)

集安火盆街 刘蓉娜/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