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庆华:恪尽职守一心为公的扶贫干将

2018-08-01 17:20: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蒲汪镇,位于沂南县最东部,东临莒县,与日照市接壤,地处长虹岭北部地区,北接湖头镇,西连辛集镇, 42个行政村中有10个是省级重点贫困村,是沂蒙山区远近闻名的贫困乡镇。

  胡庆华,中共党员,蒲汪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扶贫办主任。担任蒲汪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扶贫办主任以来,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他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农村实际困难。二十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生于斯长于斯的深厚的感情,胡庆华深知农民的疾苦,多年来始终坚持为农村服务。

    要想富,先修路。胡庆华谋划发展思路,构筑交通先行发展战略,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先行保障。深入调查研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蒲汪镇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全镇公路状况。争取建设计划,落实工程建设资金,争取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实施了道路改造升级,户户通、村村通等工程,伴随着一条条公路的延伸,带动了附近村庄经济的发展。为蒲汪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通畅便捷的道路成为蒲汪镇脱贫致富的“加速器”。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农村,子女就学的支出在农村贫困家庭生活支出中占比很高,而且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贫困家庭学生要实现赶超很艰难,久而久之,差距会越拉越大,上一代人的贫困可能传递给下一代,土生土长的胡庆华对此深有感触。胡庆华同志坚持将教育扶贫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将教育扶贫资源进一步下沉,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让蒲汪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培训到村到户,建立蒲汪镇回乡创业服务中心,开展各类种植、养殖致富培训,组织农民外出培训。

  现代农业助力脱贫致富。立足省农业厅挂职蒲汪第一书记的优势,结合蒲汪镇的农业历史传统,切实将土地变成农民的创业乐土、就业平台和增收利器,变成脱贫攻坚建设的经济基石和靓丽风景。大力推进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突出农业品牌建设,“茶坡芹菜”基地、金泉蘑菇、瓦插檐蜜桃、散养鸡蛋等特色种养殖业逐步走上品牌化、规模化发展道路,成为蒲汪人民脱贫致富的“法宝”,真正让农业增效和让农民增收。好不容易桃子成熟了,销路又成了问题,胡庆华又积极联络几家网商平台,让桃子往全国各地,同时也让蒲汪蜜桃在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芹菜下来了,胡庆华积极联络蒲汪本地的食品加工等企业签订农产品销售优惠协议,让农民劳动放心、销售省心、生活舒心。

  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项目,让群众快速受益。胡庆华结合蒲汪实际,选定了建设冬暖式蔬菜基地、农机项目,使一项项惠民政策能够生根发芽,让贫困户快速改善贫困面貌。积极协调各村支部,将闲置土地以及荒废土地进行统一规划与清理,建立光伏发电基地,所得收益纳入村集体收入,在响应了国家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的同时,也为贫困户的脱贫受益提供经济基础。在管理中,完善精准扶贫产业收益分配机制,严格建前审核、建中监督和运营考核,将审计工作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确保项目发展“不忘初心”、项目运营兑现真金、收益分配精准见效,让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齐头并进”奔小康。通过大力发展村级集体产业,带领群众集体脱贫致富。将发展村级产业作为全镇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内容,鼓励各类投资主体以资金、设备、技术等要素资源参股集体项目。充分做活土地和产业两篇“文章”,根据各村实际,给予贫困户相应的土地流转费用,产业项目优先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创业需求,快速壮大了全镇农村集体经济力量,提升了脱贫攻坚产业支撑,走出了一条符合全镇实际的脱贫攻坚路子,增强了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

  脱贫攻坚,绝非某个时间节点上的一时脱贫,而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上下齐心协力,不仅要让现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还要确保他们稳定、可持续增收,胡庆华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2018年,胡庆华将继续发扬“抢时间、抓机遇、大干快上,争一流、创品牌、赶超跨越”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推动产业互融互促,快速带领蒲汪人民走出一条脱贫攻坚建设的好路子,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落下一个人。(通讯员 张玉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