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爱心公益超市”扶贫成效初现

2018-07-27 14:43:57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近日,田阳县五村镇巴某村“爱心公益超市”刚刚开门,不少群众前来选购“商品”。与其他超市不同,群众在这里购物不用钱,只需拿爱心积分就可以领取粮油、牙膏、牙刷等日用品。

  百色在决战贫困阶段,创办“爱心公益超市”是激发贫困户参与脱贫建设的热情,以及激活公益资源的一个举措。它属公益性非营利性商店,主要运作模式为政府主导、社会支援、村级管理。贫困群众通过参与相关事项获取相应积分,最终经过公平公开审核,兑换相应的生产、生活用品。

  “‘爱心公益超市’有别于直接给钱、给物,更大程度上激发贫困群众参与积极性,能够避免‘养懒汉’,也更加能够激活公益力量,积聚到更多的社会爱心资源。”百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一名负责人表示,百色市今年4月在全市范围启动“爱心公益超市”试点,截至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共建设了96个试点,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36万元,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近160万元。

  “爱心公益超市”如何保持基本的运转?据介绍,目前主要通过财政投入提供基础保障。乐业县首批试点中由县级财政安排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靖西市计划安排21万元。隆林各族自治县则按每店1万元的标准,由财政购置第一批物资。同时,各县(市、区)注重做好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各界对“爱心公益超市”的了解,积极发动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爱心企业及社会慈善人士捐款捐物,拓宽爱心款物筹集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爱心公益超市”扶贫,有别过去贫困户坐等扶贫物资上门的状况,将现实表现与积分兑换挂钩,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乐业县逻沙乡仁龙村“爱心公益超市”开业首日,村民梁代碧试着拿积分卡到超市里选购商品,花了13分,兑换了一罐牛奶和一瓶食用油。“没想到,用积分真的能兑换和市场上一模一样的商品。”梁代碧说,兑换前他的积分卡共有15分,其中10分为基础积分,前段时间通过帮忙打扫安置点,获得了5分。

  据了解,在推进“爱心公益超市”建设过程中,百色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当地特点的管理制度,明确积分兑换的范围、内容、标准和程序等。如平果县为解决贫困户发展动力不足问题,明确从产业、就业、种养、教育、村庄和家庭卫生环境等5个方面来评分。同时,各地还建立了一套监督管理机制,使整个兑换过程公平、公开和公正。(作者 徐顺东 覃蔚峰 韦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