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靖安打造长江中游最美“绿心”

2018-07-02 09:47:15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靖安县水口乡青山村熊家组建成秀美新村

  经济日报讯:江西省靖安县致力于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全省典范、全国示范,积极探索实施“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黄土不见天、污染不入园”,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最美“绿心”

  靖安县位于江西省西北部,面积1377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4.1%。作为一个人口15万的小城,生态是靖安县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品牌、最美的风景。近年来,靖安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致力于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全省典范、全国示范,把生态文明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探索出了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管护网”呵护河水

  行走在双溪镇大桥村北潦河畔,清风徐来,河面荡起阵阵涟漪,鱼儿在清澈的水中游来游去。“水中有鱼、岸上有绿、绿中有景、人水相亲”的美丽景致跃然眼前。靖安县在全省率先启动“河长制”工作,把河道当街道管理、把库区当景区保护,护好一河清水。

  靖安县是江西省五大河流修河水系的源头之一,境内有北潦河纵贯全境,总长度205公里,总流域面积1415平方公里。2015年1月份,靖安县被列为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作为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靖安县创新性加强了河道管理和沿河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建立了“河长制”,编织了一张覆盖全县河道的“管护网”。由县委书记担任总河长、总库长,政府县长担任副总河长、副总库长。该县共设县级河长、库长5个,乡级河长11个,村级河长82个,库长179个,聘请了专职巡查员、保洁员250余名;69条支流全部建立“一河一档”,制定“一河一策”。随着河流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河长制”的基础上创新实行“认领河长制”,“认领河长”不仅要负责认领区域的清理工作,还要向附近村民普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垃圾收集习惯。

  为了保护得天独厚的好生态,靖安县积极探索实施“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黄土不见天、污染不入园”,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最美“绿心”。

  “树保姆”守住青山

  1991年,靖安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消灭宜林荒山;2005年起,全面禁伐天然阔叶林,主动将林木采伐指标调减至2万立方米;封山育林99.7万亩,占国土面积的43.6%;主动缩减木材砍伐量,从14万立方米减至目前不到3万立方米;主动关停木竹加工企业200多家。

  2016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树为荣”的工作理念,靖安县创新推行“树保姆”管护制度,对全县2900多棵古树名木建立健全管理档案和管护制度,做到树树有“身份”、树树有“保姆”。向社会招募了100多名义务“树保姆”,开展日常巡护、复壮管护、宣传推介等工作。同时,在古树旁边安装摄像头,接入“生态云”平台监控系统,通过平台即时查看古树的生长状态等信息,实现了对古树的常态化管护。

  “靖安是林业大县,森林资源丰富。过去很多老百姓以伐木为主要收入来源,生态保护观念不强。政府要求封山育林,老百姓一开始不理解,但随着生态优势慢慢显现,享受到了好山好水带来的福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生态建设了。”靖安县林业局副局长李华说。

  污水治理净化乡村

  “回收垃圾拿去卖,有毒有害定点收,日常垃圾分类放”。在水口乡青山熊家自然村,墙上张贴着垃圾分类流程,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村里专门设立了有毒有害垃圾回收兑换点,村民可将该类垃圾兑换为票券,到超市换购等价物品。对于厨余垃圾等可腐烂垃圾,村里建起了“阳光堆肥房”将其集中发酵分解,变成绿色有机肥料。

  “与其说是生活污水处理站,不如说是水上小花园。”高湖镇古楠自然村村民钟英华这样评价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走进高湖镇,记者看到,生活污水处理站宛若花园景观,水池里的美人蕉、鸢尾、菖蒲等绿植长势喜人。钟英华说:“自从建了这种池子,生活污水得到集中处理,生活环境大为改观。特别是夏天,闻不到臭味了,苍蝇蚊虫也少了很多。”

  靖安县在江西省率先启动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将农村生活垃圾全部按照“户分类入桶—村集中收集—乡(镇)清运压缩—县统一处理”操作流程。农户把垃圾按干、湿垃圾(厨余垃圾和烂菜果皮等)进行分类,村垃圾收集清运员将可压缩垃圾清运至乡镇垃圾压缩转运站进行压缩处理后,由县环卫所再运至县垃圾无害化填埋场集中统一处理。通过相对彻底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改变农村垃圾大量流失、分散焚烧、就地填埋的现状,改善了环境,美化了乡村。

  靖安县还创新探索出“平流生物滤床+人工湿地或氧化塘”二级处理工艺,在全省率先实施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据靖安县环保局监测站站长赖维磊介绍,这种独特的“碎石—植物—微生物”生态系统被称为污水微动力人工生态湿地处理系统。在这一系统下,污染物通过砾石层层过滤并被植物吸收,同时碎石中附着的微生物对污染物进行分解,生活污水由此实现了达标排放。

  生态红线确保金山银山

  “近5年来,我们严格执行建设项目预审程序,杜绝‘两高一低’项目落户;制定环保负面清单,否定了60多个有投资意向但不符合生态发展需求的项目,总金额达200多亿元。同时要求乡镇、部门严格把关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禁止类以及从环境保护方面考虑不宜在我县建设的限制类、鼓励类项目,确保绿色招商。”赖维磊说。

  为保护生态,靖安县宁愿花钱“走弯路”。2005年,靖安县县城通往璪都镇铁门坎的公路加宽工程即将动工,却被一棵500余年树龄的古樟树“挡”了路。两种选择摆在大家面前:要么挖掉古樟树,要么绕过古樟树,将旁边70多米的山坡劈平修路。如选择后者,不仅工程难度增加,造价也会多花费100多万元。县里经过认真研讨,毅然决定绕路拓宽,在大家看来,生态的价值是无法衡量的。

  现在的靖安,天蓝、树绿、水清、地净,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良好的生态优势吸引了宝峰禅意养生园、高湖“百香谷”、水口“象湖湾”、中天万和风电等16个投资亿元以上的生态项目落户,“绿富美”的靖安发展风生水起,花果飘香。(记者 刘兴 徐仲庭 唐诗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