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许家湖镇扶贫攻坚 注重创新方法

2018-06-29 16:50: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 山东省沂水县许家湖镇在扶贫开发中注重创新扶贫思路、观念。既总结发挥好以往扶贫工作的经验,又吸取经验教训。以往的扶贫更加注重如何补贴、补助、救助等,侧重于给予——“输血”。这种扶贫思路固然有其合理性,但是也容易出现过度依赖、等靠要的思想。因此既要输血,更要注重造血。对于确实老弱病残等需要救助、补贴的,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加大补助力度,确保这部分群体共享发展成果。对于由于主观、客观原因造成的贫困,通过各种方法,使其依靠自身努力和帮助改变现状,注重“造血”;改“脱贫”为“脱防结合”。既要改变贫困,脱离贫困,也要防止贫困。特别是防止由于天灾人祸或其他原因造成“返贫”、“致贫”;改“养人”为“养事”。不仅仅让贫穷者得到救助,更要使其有事干,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改“给予”为“奖励”。对于贫困者和贫困地区,要改变注重投入、给予的方法,扶贫不能养“懒人”,不能形成“等、靠、要”的风气。更不能让投机取巧的人钻空子。创新扶贫攻坚思路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集思广益,多出点子,多出奇招。(供稿单位:沂水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