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尚岩镇:光伏发电照亮扶贫之路

2018-06-29 16:01: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2020年前全面脱贫的号召,山东省兰陵县尚岩镇采取了“光伏+”多种途径的创新扶贫模式,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以光伏为扶贫“输血”,从而实现了一举多得的连带效应力,帮助尚岩镇贫困户实现脱贫。

  尚岩镇光伏扶贫项目自2015年开始,各自然村成立村级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实施光伏发电项目。项目主要以村级光伏电站的形式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在符合土地整体利用规划条件下,选择河沟上空地、屋顶、荒山、荒坡等场所,按供电部门的技术要求统一建设。光伏电站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产权和收益全部归所在村委会集体所有。各村委会在扣除相关护费用后,将收益经开会研究后差异化分配给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并将分配结果公示。贫困户全部脱贫后,收益将继续辐射贫困户或用于村级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尚岩镇共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资290余万元建设光伏项目共364.44千瓦,年收益可达30余万元,可带动贫困户480户脱贫增收。(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